•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台辦:解決問題的鑰匙在兩岸之間
      • 中國時報,李柏澔、藍孝威/連線報導
      • 2021/10/28 上午4:40
      • 751

      大陸以檢出介殼蟲為由,暫停台灣生產的釋迦與蓮霧輸入,農委會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特定貿易關切」後,WTO已列入11月初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議程,我方農經專家表示,SPS不具有仲裁效力,兩岸協商仍是水果重啟輸入的關鍵。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台灣只要從源頭上做好管理,切實負起責任,這些問題都不難解決,「解鈴還須繫鈴人,最終解決這個問題的鑰匙還是在兩岸之間。」

      農委會表示,多次透過兩岸防檢疫協商機制平台與對岸諮商,但陸方皆「已讀不回」。對此,馬曉光說,先前大陸方面已非常完整、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過情況,指出這些問題發生在哪裡,問題是怎樣的;台灣不應該一方面不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另一方面卻以「見不見面」等藉口推卸責任,漠視台灣農民的權益。

      大陸海關總署今年9月19日公告,台灣釋迦與蓮霧因多次檢出介殼蟲,依據大陸有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自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大陸。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原本怒氣沖沖表示,將至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但後改口尋求SPS委員會例行會議處理,經證實已列入SPS在11月3日至5日的例會議程,這是台灣首次針對水果輸出向對岸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農委會國際處處長林家榮表示,SPS會議主席將邀請會員表達看法,也會要求陸方在會場做出回應,希望大陸能提出防檢疫的科學證據,使雙方能進一步的溝通。

      不過,農經專家表示,由於各國防檢疫依舊「各唱各的調」,為減少防檢疫糾紛,WTO多年來致力調和各國防檢疫標準可以一致,這也是SPS每年召開例行性會議的原因,「想解決問題可能還是要到爭端解決機制才有用,否則SPS只是討論性質,效果不大。」

      該專家強調,大陸只是暫停而非永久停止輸入,代表還有轉圜餘地,兩岸防檢疫協商機制才是重啟水果輸入的重點,但是兩岸交惡讓協商機制無法發揮效果。

      逢甲大學國貿系教授楊明憲表示,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是雙向溝通,如果兩岸通報往來順暢,就不必走到WTO平台,農委會透過SPS並非真的要走到法律訴訟,而是希望大陸提出充分的科學證據,單純的防檢疫問題不該拉抬到政治角力。

      馬曉光表示,海峽兩岸事務是一個中國內部的特殊事務,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途徑,是民進黨當局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相關問題。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