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推波 ICT+BIO結盟打世界盃
      • 工商時報,杜蕙蓉/台北報導
      • 2020/5/25 上午5:30
      • 528

      新冠肺炎疫情風暴,對各國民生、醫療照護與產業經濟造成巨大衝擊,台灣因成功防疫打響全球知名度,激勵ICT和生醫業乘勝追擊,結盟方式打世界盃!據了解,超象將與台積電合作開模;科脈則採用大立光鏡頭;瑞磁和福寶也分別和緯創合作,在在都為生醫產業開創新局。

      台安創投總經理林世嘉表示,ICT+BIO的組合已成生技產業的勝利方程式,光以再生醫療來看,就有美國GE、日本日立、富士等大廠投入細胞量產製程設備,這些國際大廠的雄厚資金,和在各國的營運據點,都是最好的利基,而台灣本就有豐沛的ICT完整供應鏈和人才,加上BIO的研發能量,必然可以創造爭優勢。

      林世嘉認為,新冠疫情之後產業將大洗牌,而ICT+BIO的結合已成趨勢,她以台安創投投資的公司舉例來看,專攻手持式超音波的超象科技,將與台積電合作開模生產;而以出血性腦中風手術裝置開發為主的科脈生技,產品當中的鏡頭是由大立光所製造,平板由研華所製造,軟體則由緯創開發。

      另外,柏勝生技的產品BluBox是以藍光光碟機為基礎,該公司由廣明光電所生產並且參與投資,最近發布的COVID-19抗體檢測系統,其sensitivity(敏感性)達90%,specificity(特異性)高達100%。

      以外骨骼機器人為主的福寶科技,則由緯創參與生產AI研發,並且入股投資。

      比翼資本執行董事陳彥諭表示,新冠疫情為台灣創造空前的利基,在美、歐、日等經濟大國幾乎都還專注於防疫中,不少新藥、醫材研發案都停擺下,台灣因擁有健保大數據庫、完整的ICT產業供應鏈、加上醫療水平和位於亞洲中心點的優勢,將成為國外藥廠和醫材廠的結盟對象。

      雖然台灣有市場太小的不利因素,國內的醫院、醫生的臨床經驗和生技產業的研發能量,卻可以建構很好的驗證場域,做為國際大廠以台灣為起點,做為進軍亞洲的最佳踏板,大家攜手前進國際市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