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拜登改口支持暫棄疫苗專利
      • 工商時報,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 2021/5/7 上午4:40
      • 694

      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態支持暫時放棄新冠疫苗專利保護,好讓開發中國家得以自行生產疫苗,希望盡快終結這場全球公衛危機。此舉雖順應民主黨議員與其他100多國的人道呼籲,卻惹惱研發疫苗的藥廠。

      拜登周三表示,他支持暫時放棄疫苗專利保護,一改美國先前抗拒立場。拜登政府近來承受極大壓力,外界希望美國釋出疫苗供應與技術,以協助他國對抗疫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隨後聲明指出,新冠肺炎是全球公衛危機,特別情況需要特殊措施因應。她表示:「美國當局強力捍衛智慧財產權,但為了終結疫情不得不支持放棄疫苗專利。」

      印度疫情急遽升溫,愈來愈多人擔憂這可能拖累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印度近日新增確診病例迭創新高,但全國接種疫苗人口不到2%,類似情況在其他中低收入國家也可看到。更可怕的是,疫情逐漸從印度往外擴散,鄰國尼泊爾與斯里蘭卡首當其衝。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推特上發文稱讚拜登此舉,認為這是「對抗新冠戰爭的重要時刻」,同時彰顯美國領導智慧與道德高度。

      南非與印度為首的國家去年10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議,希望能免除疫苗專利權保護,當時遭歐美等富國反對。拜登如今轉為支持放棄專利,承受最大衝擊的將是研發疫苗的藥廠。在疫苗銷售拉抬下,這些藥廠疫情期間營收與獲利大幅成長。

      製藥業遊說團體美國藥品研究與製造商協會(PhRMA)表示,拜登此決定可能造成混亂,不僅令供應鏈更加吃緊,更可能導致假疫苗氾濫。

      輝瑞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周二表示,分享疫苗專利毫無道理,因為這無法提高產量,畢竟製造疫苗過程極為複雜,涉及原料取得、改裝或興建廠房以及規模生產,這些都需要投入時間與技術。其次,這也可能令藥廠失去後續研發藥品或疫苗的動力。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