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鍵盤Enter鍵藏菌量 超過手機21倍
      • 中國時報,簡立欣、李侑珊/台北報導
      • 2020/3/28 上午5:30
      • 200

      新冠肺炎升溫,台灣瘋搶口罩、酒精、次氯酸水等用品,但最髒之處恐讓你意想不到!東吳大學校園記者和微生物學系聯手實測手機、鍵盤、手把及電梯按鍵等細菌量,發現細菌量最高的,竟是電腦鍵盤上的Enter鍵,數量足足是手機的21倍。

      但東吳大學也說,比起這些「身外之物」,最易藏細菌的可能是人的雙手,隨機檢查結果細菌量是鍵盤的好幾倍,如沒用洗潔劑,「用清水洗手等於沒洗。

      調查小組發現,用棉花棒隨機採樣該校電梯按鈕、電腦教室鍵盤、教室手把、和同學手機,用試管震盪器把棉花棒上的細菌抖進生理食鹽水,塗抹洋菜培養基上,最後再放進攝氏37度培養箱,4天後培養皿上冒出一個個「菌落」(肉眼可見一團細菌),藏菌最多的是鍵盤Enter鍵,共42個菌落,手機和門把各出現2菌落;最乾淨的是電梯鍵,推測因為情蔓延,學校2小時消毒一次,並在電梯上黏上防護膜,導致電梯按鈕菌落數偏低。

      不過比起這些「身外之物」,最該防的恐是自己的雙手!雖然因人而異,但隨機抽驗7位測試者手上細菌,有3位菌落數飆破百,是鍵盤的好幾倍,也顯見勤洗手的重要。

      7位受試者分別用清水、濃度75%酒精和肥皂洗手,實驗發現,如只用清水,菌落數幾乎跟洗前一樣,換句話說用清水洗手跟沒洗差不多;殺菌效果最好的是75%酒精,且酒精可破壞新冠肺炎病毒結構;肥皂效果次強。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