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內缺藥潮來襲 燒向癌症用藥
      • 中國時報,陳人齊/台北報導
      • 2023/6/6 上午4:40
      • 352

      國內缺藥潮來襲,下一波恐燒向癌症用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日公布14項化療藥品缺貨清單,盼以進口外國學名藥的方式緩解需求。專家憂心,此舉恐打亂我國癌症藥品供應,同時也感慨健保每年對老藥砍價產生負面影響,以致台灣醫療品質跟不上世界潮流。

      美國FDA日前公布14項抗癌短缺藥品,其中以Carboplatin、Cisplatin這兩款缺貨最受關注。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主任楊慕華指出,上述兩款化療藥主要用於頭頸癌、卵巢癌、食道癌、肺癌,屬於無法被取代的藥物,且有不少研究指出,如不使用這兩款藥治療,療效將會打折。

      楊慕華說,近期確實有耳聞美國出現化療藥品短缺,如將來Carboplatin、Cisplatin這兩款化療藥在台灣也短缺,將非常嚴重,大大影響癌症病患的用藥權益。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美國接連在4、5月公布多款化療用藥短缺,顯示這次藥品供應問題的嚴重性,未來美國採購外國學名藥補足缺口,難保不會影響台灣的供應量,且癌症用藥與三高用藥不同,可輕易用三同成分替代,若病患沒藥可用恐危及性命。

      但是食藥署表示,經詢問,國產及輸入廠商皆說明目前供應正常,已提醒相關藥品許可證持有藥商應持續追蹤國外生產或原料藥供應情形。

      不具名藥師則說,國內化療藥早在疫情前就已缺,原因不外乎與給付價格過低有關,現在癌症治療選擇多樣,免疫療法、標靶藥物的價格高,廠商「很願意引進」,但像化療藥物這些學名藥給付價格已不敷成本,沒有太多廠商願意引進台灣,就連國產業者都不太願意生產。

      馬偕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張義芳坦言,從醫30多年來深刻感受到國內用藥氛圍的改變,早年台灣因為有健保,是世界各大藥廠爭相來台競爭的市場,但近年來隨著藥價逐步向下調整,原廠藥引進國內的時程就越來越晚,現在新藥平均要上市5年才會進到台灣。

      張義芳感慨,健保給付的條件過於扭曲,跟不上全世界的治療指引,最大問題就在部分負擔無法有效提高,政府有很多事情不就事務本身進行考量,而是著眼於政治利益與選票,都讓台灣的醫療品質越來越跟不上世界潮流。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