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資通訊+生物醫學 創兆元產值
      • 中國時報,王玉樹、李侑珊/台北報導
      • 2020/9/26 上午5:30
      • 524

      被譽為生技產業新藍海的「大健康產業」,根據估計全球有高達1兆美元產值,台灣也正由行政院以國家力量推動。

      工研院表示,大健康產業涵蓋「智慧健康樂活」、「智慧醫療」及「智慧照護」,其涉及大數據收集及要找到關鍵指標應用需要相當的時間,而照護這塊不賺錢,也使得導入科技照護意願低,儘管有這些問題要克服,但仍看好大健康產業發展,主要是新冠肺炎疫情後,健康越來越為大家重視,促使政府與廠商更積極投入,也驅動產業發展。

      何謂「大健康」?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莊曜宇說明,以前是有病才看病,給予藥物治療,現在則是往前推,在生病前就要預防,透過運動、飲食、生活習慣改變,把本來某個年齡層可能發生的疾病往後延。

      這就導出「精準醫療」,衍生相關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的需求。

      2015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提出精準醫療政策,推動利用個人化基因資訊完成疾病治療。

      莊曜宇說,我們國家要推「精準大健康」,也是要根據人口結構、社會需求、疾病盛行率等去做風險評估,先作疾病預防,新世代的醫療革新正式起跑。

      行政院9月初剛召開生技產業諮議策略委員會(BTC),提出如何透過ICT(資通訊)感測技術,做更有效率的照護。

      對此,莊曜宇說,ICT結合Bio(生物醫學),是一個新的方向,也是我們的強項。

      他認為我們現在做得最好的是智慧醫療,但是健康樂活上,我們在健康行為數據收集上仍不足。

      目前中研院雖已有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但莊曜宇直指還欠缺生活習性的大數據。

      因此工研院要向政府提出的2022年計畫,準備進行「百萬人健康生活習慣」大數據收集,希望涵蓋新生兒、年輕族群與新住民不同族群。

      另科技部亦攜手衛福部、經濟部,跨部會推動「台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以「我國2030全齡健康」為願景,擘劃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系統。

      科技部長吳政忠日前接受專訪時更提到,未來4年將跨部會共同打造「精準健康戰略產業」,計畫於5年內助攻生技新藥,產值將從新台幣6000億元邁向兆元大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