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疫情死亡率意外低
      • 工商時報,陳怡均
      • 2020/10/25 上午4:40
      • 158

      專家先前預言,醫療資源缺乏的非洲,受到疫情重擊勢必死傷慘重,但時至今日,這樣的情況卻沒有發生。

      ■Africa's COVID-19 fatality rates lower than Europe, U.S.

      當新冠病毒疫情在今年2月擴散至非洲時,由於非洲公衛系統負擔原本就相當沉重,檢測設備的不足,加上擁擠的貧民窟,這使當時專家預言,這塊黑色大陸即將面臨一場災難。

      新冠病毒已經對歐亞富國造成嚴重災情,一個聯合國組織在4月指出,即便採取社交距離措施,預估今年非洲將有30萬人死於新冠病毒。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在5月警告,若非洲疫情沒有控制住,預料新冠病毒將奪去19萬人性命。

      控制得宜 打臉專家

      然而到目前為止,新冠病毒在全球死亡人數已突破100萬人,但原本被認為可能是重災區的非洲,疫情控制卻遠比預期更好,且染疫死亡率也低於其他大陸。

      根據路透數據顯示,截至10月19日,非洲累計有逾165.6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大約3.9萬人喪命,死亡率約達2.4%,反觀北美染疫死亡率達2.9%,歐洲達4.5%。

      義大利、英國等受到疫情嚴重打擊的國家,新冠病毒死亡率各高達11.6%、9.0%。非洲一些受到病毒襲擊嚴重的國家如衣索比亞的死亡率僅1.6%,奈及利亞與南非的死亡率各為1.9%、2.4%。

      許多非洲國家的醫院皆表示,新冠病毒的住院率正持續下滑。

      受益人口結構年輕

      倫敦大學衛生暨熱帶醫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and Tropical Medicine)教授、目前任職於辛巴威首都哈拉雷的Parirenyatwa醫院集團的費朗(Rashida Ferrand)表示,「就我們所見,無論是感染率或死亡率,這裡都不太可能出現像歐洲的災情。」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非洲疫情未如外界預期的嚴重?科學家及公衛專家認為這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非洲人口結構相對年輕、先前病毒疫情的慘痛教訓。再者,新冠病毒進入非洲時間比其他大陸都晚,使非洲政府能有時間準備,醫療人員得以先設立戰地醫院,取得呼吸器等設備,從其他地區學習改善後的治療方式。

      奈洛比大學熱帶與傳染病中心研究員麥萬吉(Thumbi Mwangi)說:「我們得到寶貴的時間,這讓我們能夠進行預備工作,是別人沒有辦法做到的。」

      一些科學家還認為,部分非洲國家會定期向孩童施打結核桿菌疫苗,可能有助於降低新冠病毒死亡率。

      另有一派理論推測,過去接觸過冠狀病毒、包括曾因此引發一般感冒的人,讓這些原本被視為最易受感染的社區,可能反而擁有對新冠病毒擁有一定程度的抵抗力。

      對此,南非傳染病學專家、向政府提供新冠病毒建言的卡里姆(Salim Abdool Karim)指出,「目前有很多間接證據,但卻沒有確切證據而夠證明這點。」

      WHO非洲區主任莫蒂(Matshidiso Moeti)則提及,許多非洲國家的國際旅遊受限,而且與其他大陸相比,非洲的國內旅行也比較困難,可能是讓疫情沒有惡化的原因之一。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