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女嬰出生才3天 染腸病毒不治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1/22 上午5:30
      • 84

      目前不是腸病毒流行期,上周卻新增2名重症案例,其中一名出生才3天的女嬰,出現發燒、肌抽躍、和呼吸道窘迫,檢驗確診為伊科6型併發重症,從急診轉到加護病房治療,不幸第18天死亡,出生還不到滿月。

      醫師提醒,碰觸新生兒前一定要洗手,準媽媽懷孕期間出現發燒、拉肚子症狀等一定要立刻就醫不要輕忽,以避免透過胎盤傳染給胎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今年累計1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

      去(2019)年累計68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病例(含4例死亡),以感染腸病毒71型為多(53例)。

      目前腸病毒雖然低於流行閾值,請家長和學校注意防範。

      林詠青指出,這例死亡的女嬰,是伊科病毒6型,非常罕見,從2007年至今,累積共4例,其中3例為新生兒,造成這例女嬰在內共2人死亡。

      至於新生兒傳染途徑,林詠青說,包含母嬰垂直傳染,可能母親懷孕時就已經有腸病毒但不自知,經過胎盤傳染給胎兒,或是胎兒經過產道分娩傳染。

      此外,也有可能是出生後,被接觸者如親友等感染。

      林詠青提醒,伊科病毒在成人身上都很輕症,尤其6型更輕,因此很容易被忽略,提醒懷孕婦女若發生腹瀉或是發燒時應儘速就醫,不要輕忽。

      而新生兒感染初期會有發燒、活力不佳、食慾降低等情形,並容易引發心肌炎、肝炎、腦炎、血小板下降、多發性器官衰竭等重症徵狀,因此提醒照顧者一旦發現新生兒出現上述初期症狀,應儘速帶至醫院接受治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