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陳時中:Omicron本月恐入侵邊境
      • 中國時報,陳人齊、王家瑜、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21/12/1 上午4:40
      • 319

      全球嚴防Omicron變種病毒侵襲,日本、香港皆已檢出境外移入病例,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表示,不排除12月就會在我國邊境偵測到Omicron病毒,他呼籲符合疫苗接種資格的民眾都快出來打疫苗。疫情指揮中心已將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奈及利亞等10國列為「重點高風險國家」,近日檢出Omicron案例的英國則尚未列入。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有更新會再說明。

      Omicron變異株蔓延多國,有專家認為12月與1月節慶多,跨國跨洲人流移動多,恐加速病毒傳播。陳時中昨受訪時表示「不排除會有這樣的可能」,但仍然希望守住邊境。

      陳時中指出,根據過去1個月資料,來自第一波重點高風險國家,包括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及辛巴威等國入境者共200多人,其中190人來自南非,入境人數仍相對少,對應國內現有的集中檢疫所數量,量能足夠。

      指揮中心原預計明年1月底開始接種第3劑,10月29日宣布提前上路,最快1月1日開打。陳時中坦言,追打第3劑政策確受Omicron崛起的影響,經核算,首波符合接種資格者約4萬2000人,大多數都是接種AZ的醫護人員,希望能盡早開打。

      陳時中說,政府已為18歲以上國人準備好第3劑疫苗,民眾可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疫苗品牌,但仍然建議接種與前2劑相同的品牌;雖然打過AZ疫苗的民眾可混打mRNA疫苗,例如莫德納、BNT,但不建議打完2劑mRNA疫苗後,第3劑混打AZ。

      對於前2劑已接種高端疫苗的民眾,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表示,會保留他們的第3劑選擇權,目前已有高端混打其他疫苗的試驗,相關數據會在國內第3劑開打前出爐。

      陳時中表示,不論是世衛組織(WHO)、美國或南非都表明要2至3周觀察研究,才比較清楚Omicron對傳播力增加的幅度、對疫苗保護力的影響,以及是否導致重症比例增加,現在只能從較大規模染疫的南非去了解Omicron的基本傳染數(RO值)。(相關新聞刊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