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陸製甲狀腺亢進用藥告急
      • 中國時報,林周義/台北報導
      • 2020/4/1 上午5:30
      • 204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國外製造的藥品供應也受影響!食藥署指出,國內3月以來,計有近50款藥物被通報短缺,但其中大陸製造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用藥,在國內並沒有替代藥品,預計只能用到8、9月,目前正積極尋找國內外其他來源中。

      根據食藥署官網資訊,3月以來,計有49款藥物被通報短缺,但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其中絕大部分都有同成分、同劑量的替代用藥,唯有甲狀腺藥物的供應告急,包括原料藥來自德國的甲狀腺素,以及原料藥來自大陸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用藥,都沒有其他替代品可用。

      潘香櫻表示,來自德國的甲狀腺素,因疫情影響,航班來往不穩定,目前已經協調好後續的安排。

      另一款大陸製造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用藥,因當地製造作業暫停,無法供應,台灣的存貨只能用到8、9月,目前食藥署正積極尋找國內外其他原料藥,盼解決短缺問題,同時等待大陸復工,恢復藥品供應。

      此外,食藥署數月前參考國外作法,將國內許可證不多、一旦有差錯就會導致供貨不穩的藥品納入必要清單,昨預告修正「藥事法第27條之2必要藥品清單」草案。

      清單的藥品含括麻醉、止痛、抗過敏、巴金森氏症、關節疾病等28品項,這些藥品的許可證持有者若有供貨不穩之虞,就需在半年前進行通報。

      潘香櫻表示,該草案仍處在預告期,最快可在6月上路。

      對草案內容有意見或修正建議者,可在預告刊登公報次日起60日內向食藥署或「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眾開講」陳述意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