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防疫國家隊有望撐經濟 3因素保1沒問題
      • 中央社,
      • 2020/5/25 上午11:55
      • 174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020年5月25日電)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歐美需求是否回溫仍是未知數,不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下半年在政府力推振興、投資維持動能以及防疫國家隊輸出3大因素支撐下,「保1絕對不是問題」。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祭出管制措施,經濟活動近乎停擺,國際預測機構因而陸續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儘管台灣防疫成效良好,疫情仍帶來極大不確定性,外界關注今年經濟成長率是否會陷入「保1」保衛戰。

      不過張建一對於台灣經濟前景相當有信心,他認為,受到疫情衝擊,今年第2季數據確實不好,下半年在3大因素支撐下,不只可以「保1」,甚至經濟成長率超過1%都有可能,「台灣沒有那麼差」。

      張建一說明,一是投資具有穩定經濟的力量,且從經濟部3大投資台灣方案進展可以看出,投資熱度仍在;其次,政府預計7月發放振興券,除了刺激消費,還有國人安心旅遊的國旅方案,有了這兩大因素,即便國際需求減少,台灣經濟仍有支撐力道。

      至於「保1」第3項因素,也是台灣另個機會,張建一指出,台灣防疫產業已經「準備好了」,不論是口罩、口罩機台、防護衣、低階呼吸器等防疫相關產品,下半年有機會系統輸出,因為台灣品質穩定,產品也能讓歐美國家最安心,正如同標語Taiwan Can Help。

      張建一表示,防疫國家隊輸出能量能夠帶給經濟成長率多少貢獻還不確定,但或多或少有助於抵銷全球需求下滑帶來的衝擊。

      他也相當肯定政府振興作為,直指政府規劃新台幣1000元換3000元,估計約2000萬人付費的情況下,預算約400億元;由於政策可發揮乘數效果,下半年零售消費和去年同期相比,應該可以增加不少。

      雖然民眾期待政府直接發放現金,張建一認為,現金、消費券替代效果很大,政府目的是刺激消費,因此發放振興券才能達到效果,真正振興經濟。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