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祕魯快篩試劑頻出包
      • 工商時報,蕭麗君
      • 2020/10/25 上午4:40
      • 86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迄今,祕魯死亡率居全球之冠。專家指出,新冠檢測試劑頻頻出包,是導致該南美洲國家死亡率躍居世界最高的原因。

      ■Bad data only helps the virus spread faster. Bad data costs lives.

      在疫情爆發初期,祕魯政府面臨一個窘境。他們知道要追蹤疫情的最佳方式是對病毒進行測試,不過他們卻沒有實驗室、設備或相關技術人員。不像其他國家,祕魯必須倚賴快速的抗體血液測試來對可疑病例進行篩檢。但由於該試劑最大缺點在於無法檢測初期是否遭到病毒感染,這也使得該國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確診病例並要求隔離。

      這也迫使該國轉而尋求更便宜的替代方式,就是向外國購買抗體檢測試劑。這些試劑的價格不僅低廉,而且只要數分鐘就可得知結果。

      新冠死亡率居冠

      因此今年3月,祕魯總統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宣布他已大批購買160萬劑的檢測試劑,其中多數都是抗體檢測試劑。

      然而數月過去,根據專家接受訪問的說法,下定的訂單、進口紀錄、政府資料與病患數目,都再三顯示當初祕魯政府押注這種抗體檢測快篩試劑,是將祕魯帶向危險道路的行動。

      流行病學家強調,試劑失準導致許多偽陽性與偽陰性的結果出現,反導致祕魯疫情更加惡化。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指出,今日祕魯已成為全球新冠死亡人數最高的國家,專家相信病毒檢測方式錯誤,是其中一項原因。

      祕魯前衛生部長薩摩拉(Victor Zamora)表示:「這是多重系統的錯誤」,他警告祕魯政府應立即停止這種快篩試劑。

      當疫情最早在中國爆發時,亞洲與歐洲等科學家透過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定序,研發出他們的病毒檢測試劑。不過像是非洲與拉丁美洲等國家,由於缺乏技術與資金、必須等待檢測試劑上市再向他國購買。但也因為對篩檢試劑的需求量過大,導致這些國家不一定可以獲得想要的數量。

      非洲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局長坎佳松(John Nkengasong)指出,全球合作的破局與國際整合的失敗,已將非洲推出病毒篩檢市場。

      及早因應或是具有相對強勁醫療衛生系統的國家,能在疫情剛開始擴張之際就做好充分準備。例如哥倫比亞在確診本土首個病例的兩周後,該國22家民間與公共實驗室就已簽約對患者進行病毒核酸的PCR測試。不過祕魯卻只有一家實驗室,每天最多只能對兩百人進行測試。

      祕魯長久已來投資在公共衛生的經費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小部分。因此當疫情席捲整個南美洲時,祕魯在抗疫上的不足也就顯得更加明顯。

      醫療設備嚴重不足

      該國目前治療新冠病人的加護病床只有100張。過去貪腐醜聞令該國多數的醫院興建計畫被迫停止,此外醫護人員嚴重匱乏,也迫使該國在緊急時期必須對外召募。

      即使直到今日,祕魯在醫療設備的需求還是無法獲得滿足。現在該國的加護病房只有兩千多張病床,遠不及佛羅里達州的6千張病床。

      加上該國的貧窮人口眾多,許多民眾必須靠打零工過活下,也加深政府落實隔離制度的困難,而讓祕魯政府更無法有效的遏制疫情擴散。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