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轉產口罩風潮漸退
      • 工商時報,蘇崇愷
      • 2020/3/29 上午5:30
      • 209

      隨著本土疫情趨緩與企業卯勁衝產能,在中國大陸藥房、超市內,曾經空無一物的口罩貨架上開始擺滿口罩,價格也比先前便宜。

      在微信朋友圈裡,轉賣口罩現貨的人也越來越多。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大陸聚焦口罩需求的轉產企業並非少數,其中不乏格力電器、中國石化、比亞迪等製造業巨頭。

      但進入3月下旬,隨著大陸積極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加上本土疫情呈現趨緩,原本供應吃緊的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應量已逐步復甦。

      全天候科技報導,截至3月23日,大陸一次性醫用口罩出廠價格已降至單價人民幣(下同)1.6元。

      一位口罩經銷商對此表示,「現在出廠價1.9元的一次性醫用口罩,都不好賣。

      一罩難求難關已過

      從一罩難求到供應恢復、價格回落,口罩行情變化是大陸產能大增的結果。

      大陸國家發改委指出,截至2月29日,包括普通口罩、醫用口罩、醫用N95口罩在內,大陸口罩日產能達到1.1億個,日產量達到1.16億個。

      報導援引業內人士判斷,在近一個月後,口罩日產能可能達到2億個左右。

      主要是在此次疫情期間,面對龐大的口罩供應需求,不少非口罩廠商紛紛轉產口罩。

      但包括採購口罩機、原料等一連串成本與流程,讓許多企業直到近期才完成生產。

      實際上,在廠商轉產的背後,是多個產業在疫情期間遭遇銷量衰退的窘境。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預計,2020年公司產值會下滑,「因為2月份基本上都沒有銷售,往年銷售額為100~200多億元,但2020年幾乎是零。

      門檻低 轉產為自救

      為彌補原有業務虧損或因應自家公司需求,生產口罩一時成為企業的「自救」方式。

      業內人士表示,生產口罩的門檻不高,僅需興建一座淨化工廠,進行試生產檢測,檢測合格後申請許可證,「在有廠房的情況下,投資100萬元內就能開始生產。

      正由於生產口罩的門檻低、投資金額不高,進場廠商眾多。

      根據工商徵信平台「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3月22日,在經營範圍內有「口罩」一詞的企業高達65,811家,其中不少企業都是近期成立。

      中國經營報報導,由於疫情爆發前期缺乏口罩機,讓許多業者錯失先機。

      一家口罩生產商無奈表示,「說好的交期,遲遲不見交貨,拿到設備卻總是出錯。

      試產、投產後,卻又無法達到預期產能。

      口罩行業從業者張澤天認為,如果3月上旬才開始進入口罩行業的廠商,大多會面臨上半年資金被套牢的風險,他並稱,「現在市場比較悲觀,因為大家都認為大陸疫情即將結束。

      不過,隨著大陸疫情趨穩,現在反而輪到國際間出現疫情爆發期,多國採購防疫物資需求大增,大陸口罩生產商於是開始轉向海外市場。

      3月16日,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和義大利政府民防部門達成800萬個口罩的供貨協議,總價為1,360萬歐元(約合1.06億元)。

      對於疫情過後的口罩業發展趨勢,從業人員看法不一。

      市場人士認為,此次疫情將會對口罩業帶來巨大變化,民眾在被教育後,戴口罩在未來可能會成為多數人的生活習慣。

      但也有轉產口罩企業主對此認為,口罩終將會回歸到原先的正常狀態,恢復成小眾行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