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法葡萄酒產區又受創
      • 工商時報,鄭勝得、吳慧珍
      • 2021/9/26 上午4:40
      • 333

      今年對法國葡萄酒業來說特別難熬,4月才經歷突如其來的霜害,釀成業界20億歐元的損失,8月又遭逢野火及煙霧污染。

      ■After a wildfire blazed through a once-picturesque nature reserve near the French Riviera, winemakers who grow the region's celebrated crop are taking stock of the damage.

      法國南部8月中爆發大規模森林野火,儘管政府派出逾1,200名消防人員滅火,但普羅旺斯(Provence)多家酒莊仍慘遭祝融受損、蔚藍海岸(French Riviera)附近的自然保護區亦遭蹂躪,當地的酒莊與葡萄園區也受到波及。當地葡萄酒業者表示,這恐怕衝擊葡萄酒供應並推升價格。

      這場大火起始於法國南部瓦爾省(Var)、接近蔚藍海岸,據說是由一根丟棄的菸蒂引起,火勢在強風助長下迅速延燒一個禮拜,最終奪走至少兩人性命、7,100公頃土地遭到波及。

      酒商嘆 有訂單沒酒賣

      Domaine de la Giscle葡萄園主人愛德瑪(Pierre Audemard),酒窖中滿滿的葡萄酒及釀酒設備付之一炬。他無奈地說:「我們收到好幾百人的簡訊要買酒,但我們什麼也沒留下。」

      MDCV葡萄酒集團也有好幾座葡萄園位在野火災區,他們自認幸運未受到太大波及,但仍面臨損失。

      該集團的葡萄園Chateau des Bertrands,15%的葡萄被野火燒毀,所幸有兩排燒掉的葡萄意外成了天然防火牆阻斷火勢,讓葡萄園其他部分倖免於難。

      但其他同業可就沒那麼幸運,有一家被茂密林木和植被包圍的小酒莊,遭到迅速蔓延的火勢完全吞噬。

      即便有葡萄園逃過一劫,但葡萄遭到煙霧嚴重污染,釀出的酒也賣不出去。這個殘存的影響恐在即將到來的收成期,威脅他們的葡萄酒生產。

      MDCV公關部門主管馬東(Maxime Mathon)表示:「縱使葡萄園未直接遭受祝融之災,煙霧確實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

      南法瓦爾區的釀酒業者,長期以來就為高溫酷暑與野火威脅所苦,今夏地中海地區就發生多起野火災難。科學家指出,全球這類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事件只會愈來愈多。

      普羅旺斯酒商協會(CIVP)表示,目前尚無法確認葡萄園與酒莊受損的程度,但他們正深入調查當中。

      法國農民聯盟(FNSEA)指出,這場森林野火導致多地葡萄園嚴重受損,估計約有73家酒莊與5家釀酒合作社(cooperatives)受到影響。舉例來說,知名酒莊Chateau des Bertrands、Ultimate Provence與Chateau St Roux皆難逃大火波及。

      克朗克表示:「我們不確定能否收成。我看到這場景,整顆心都要碎了。我們先是遭遇嚴重霜害,如今又遇到數十年以來最嚴重的野火。」

      這場大火對於葡萄酒的影響尚未完全顯現,原因在於煙霧污染(smoke taint)會影響到酒的品質與味道。

      大火恐推升葡萄酒價格

      克朗克認為,鑑於此場大火帶來嚴重傷害,葡萄酒供應勢必受到衝擊,而這將導致產自當地的葡萄酒價格上揚。

      克朗克亦提醒,大家必須更關切氣候變遷議題,同時採取更多實際行動保護森林,所有人必須盡力防範類似事情再度發生。

      克朗克表示:「這類災害(野火)發生頻率只會愈來愈頻繁,帶來的傷害愈來愈大,希望大家能夠記取慘痛教訓。」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