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楊志良籲緩打賽諾菲 衛福部喊沒必要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10/30 上午4:40
      • 83

      韓國發生多起疑似接種流感疫苗死亡案例,繼新加坡宣布暫緩接種韓國製以及賽諾菲疫苗後,昨天馬來西亞也宣布跟進暫緩施打這兩款疫苗。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昨公開呼籲政府,應暫緩接種賽諾菲流感疫苗,等證明安全有效後再恢復也不遲。不過,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根據星、馬兩國的資料顯示,兩國並無死亡或是異常案例,在徵詢專家後評估,台灣沒有跟進的必要。

      有安全疑慮 恐降低接種意願

      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防疫最重要的就是要打疫苗,施打疫苗就有可能會有不良反應,今天換做是他當部長,若賽諾菲疫苗安全有待澄清,由於目前還有國光、東洋疫苗可施打,他會贊成緩打賽諾菲疫苗,當證明安全有效後再恢復施打,「如果不停打,民心可能不安,一旦民眾降低接種疫苗意願,對防疫並不有利。」

      楊志良進一步指出,施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可能是時序性或是疫苗所產生的,疾管署應公布各疫苗施打總數及出現疫苗不良反應的比率,這樣才可以有所比較,且疫苗不良反應通報應要分級,如從死亡、住進加護病房或是輕微症狀進行分級,這樣才可以充分了解疫苗不良反應的情形。

      緊急停打有前例 蘇揆最清楚

      廣播節目主持人隨後拿出過去的報導指出,2006年10月以色列出現4起疑似施打流感疫苗後的死亡案例,當年打的就是「賽諾菲」。

      消息傳回台灣,衛生署立即宣布停打,而當年的院長,就是現在的院長蘇貞昌。

      對此,疾管署長周志浩昨晚緊急開記者會澄清,他表示,當年10月23日以色列傳出4死時,疾管署立即向以國求證,但適逢假日,為求謹慎因此先暫緩施打,隔天以色列回覆調查死因與疫苗無關後,只停打1天,24日立刻恢復。

      周志浩強調,與以國當年的狀況相比,韓國發生疑似疫苗死亡事件時,疾管署第一時間就掌握,但了解到批號不同,同時也徵詢專家會議,皆認為疫苗出包的機會微乎其微,昨天疾管署也掌握馬來西亞亦宣布停打,和星國一樣,馬國並未出現死亡案例或是異常狀況,依該國政府新聞稿表示「為求謹慎」才暫緩施打。

      疾管署強調 星馬無異常案例

      許多家長擔心,幼兒流感疫苗需打賽諾菲,憂心在孩子身上出現副作用,因而不願出面打,周志浩強調,決策是經徵詢專家意見後,評估台灣批號與其他國家都不相同,不會有問題,且其他歐洲國家都持續接種,因此台灣沒必要跟進。

      副署長莊人祥則表示,現在國內的賽諾菲疫苗並沒有出現問題,未來若真的發現任何疫苗出問題,「當然是可以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停打。」(相關新聞刊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