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大逆轉!許派將重掌福懋油
      • 工商時報,劉馥瑜/台北報導
      • 2019/12/13 上午5:30
      • 138

      老牌油脂大廠福懋油繼今年6月意外「變天」後,將再度上演大逆轉!福懋油12日董事會決議,將於2020年1月31日召開股臨會補選一席獨立董事,由於原公司派許家可掌握股數高於原市場派吳家,此次補選許家將篤定拿下這一席獨董,成功翻轉董事會席次,一舉奪回經營主導權!

      此外,福懋油旗下子公司台灣大食品12日也召開董事會,重新推舉現任福懋油總裁許忠明接任董座,原因是前董事長吳金泉已於5日請辭。

      在明年福懋油股臨會前,許家已率先取回重要子公司的主導權。

      福懋油董事席次共9席(含3席獨董),原先許家、吳家董事席次為4比5,但其中一名獨董萬益東11月底以「業務繁忙」為由請辭,雙方董事席次瞬間變成4比4相當。

      接下來明年1月底股臨會補選一席獨董,將由持股多數者拿下,換言之,許家可望將董事席次逆轉為5比4,重新取得經營權。

      屆時福懋油也將創下另一項資本市場新紀錄,即在喪失營權後,僅花七個月就迅速翻盤奪回經營權。

      昨日福懋油董事會之所以能順利通過明年1月召開股臨會,關鍵在於隸屬吳派的一席獨董黃釋慧「請假」並未出席,使得董事會上許派董事席次占上風,據悉,這也是吳金泉一方在許家頻頻反擊下,被迫釋出的「善意」。

      近一個月,福懋油涉嫌掏空案急遽增溫,不僅引起主管機關、銀行團高度關注,財務主管更遭調查局約談,許家父子也從11月展開強硬反擊,包括緊急撤換前董座吳美紅、指控隸屬吳派的三名獨董失職,更「準備」召開股臨會撤換吳金泉的台灣大食品董座,並將福懋油「被迫」買進的3,273張興泰股票全數出清,短短三天讓興泰股價從26.75元大跌至20.05元。

      事實上,福懋油經營權之爭已延燒數年,直到今年股東會改選,原市場派興泰吳家藉獨董合併選舉制度的「缺失」,以重押獨董的策略以小博大,最終以持股47.1%成功拿下5席董事,而原公司派竟以50.7%過半持股痛失經營權,創下國內證券交易史上首例,也就此掀起新舊公司派的激烈角力戰。

      根據福懋油十大股東名單,截至今年4月底,許家一方檯面上持有36%、吳家一方持有38%,但內部人士透露,許家整體掌握持股仍近5成,絕對高於吳派股權,明年股臨會上將可順利拿下一席獨董,成功取得過半董事席次。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