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學者憂病毒早就竄台
      • 中國時報,林周義、魏怡嘉、吳敏菁/綜合報導
      • 2020/2/21 上午5:30
      • 94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繼首列社區感染白牌車司機後,又新增確診北部一名60多歲婦女找不到感染源,這名婦女近2年未出國,卻在1月22日發病,當時台灣尚未對大陸採取任何入境限制,學者表示,顯示病毒可能早就進入台灣。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該名婦女1月22日出現發燒、咳嗽症狀,22日至29日曾4度至診所就醫,後來因症狀加劇,開始呼吸急促,29日晚間送往急診,診斷為肺炎,30日住院,2月10日轉入加護病房,19日確診染新冠肺炎,感染源不明。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這名婦女發病當下,台灣尚未針對大陸展開任何入境限制,顯然新型冠狀病毒早就進入台灣,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且出現明顯的群聚、重症,應比照新加坡,採取輕症在家休息、需隔離就自主管理而非集中管理的模式。

      抗SARS專家蘇益仁教授表示,社區感染、社區傳播只是不同程度的散播方式,感染源不明就代表具有社區傳播的風險;政府應超前部署,不論是防疫體系、醫療體系或民眾的注意事項,都應公布出標準建議流程,以免當年SARS事件重演。

      對於學者質疑病毒可能早就進入台灣,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由於當時大陸對於新冠肺炎相關訊息並不透明,台灣所知有限,相關技術也未完備,新冠肺炎病毒更早進入台灣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至於台灣第1起感染新冠肺炎死亡案例,感染源是他載過的浙江台商,之前採檢都陰性,直到20日經2實驗室採檢結果,顯示這名浙江台商有抗體,曾感染新冠肺炎病毒。

      這名浙江台商1月22日從中國大陸入境台灣,過了8天後,開始咳個不停,1月30日和2月10日曾到2家診所就診,但並沒有發燒,且屬咳嗽輕症,診所僅予止咳的藥物治療。

      直到2月15日白牌司機死亡,彰化縣衛生局追到這名台商,進行流感快篩,檢驗流感A型和B型病毒都呈陰性,採驗新冠肺炎病毒也呈陰性,但還是咳,衛生局不敢大意,馬上要求強制隔離,目前仍住在醫院負壓隔離病房。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