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00條人命 陳時中:台灣死亡數沒國外嚴重
      • 中國時報,林周義、林縉明、張穎齊/連線報導
      • 2021/6/18 上午4:40
      • 531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昨日新增175例,雖然連續5天都在200人以下,但昨日仍增加19例死亡,累計從去年初以來,國內染疫致死已達497位,逼近500大關。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昨在立法院表示,確診人數大致趨向穩定,大概就在每天200人上下,但死亡人數預估還有1星期的高峰,才會慢慢往下降,希望數字盡快下降。

      死亡人數 估還有1星期高峰

      新冠肺炎從去年初至今年5月18日,累計僅有12位死亡,但自5月19日新增2死後,死亡數迅速攀高,在5月26日增加11位後,連續23天以來,僅有6月15日死亡數降至8人,其餘每天都是2位數,並以6月5日死亡37人為最多。

      由於防疫策略失控,疫苗採購不力等因素,導致去年初以來累計染疫死亡數逼近500人,這是台灣公共衛生體系失控的歷史性災難,致死率3.66%,更超越全球致死率2.17%,75歲以上確診者致死率高達22.7%。陳時中說,死亡數目讓人傷心,每條生命都很珍貴,希望能讓致死率降低。不過,他認為,整體而言,台灣死亡數並沒有比國外嚴重。

      數目讓人傷心 每條生命都珍貴

      昨日新增本土確診數分布,以新北市87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34例,第3為苗栗縣31例,新竹縣10例,桃園市7例,台中市與基隆市、花蓮縣都是2例。副指揮官陳宗彥說,苗栗縣有30人是先前京元專案已匡列的對象,新竹縣的10例則是長照機構的住民及相關人員。昨日彰化縣以南,並無新增確診,全國3級警戒至6月28日後,是否降級或分區解封,討論再起。

      彰化以南疫情見趨緩 熱議解封

      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昨天在行政院會提出疫情報告,他在院會後記者會說,篩檢數量已大幅提升,確診病例數趨緩,致死比例也有下降趨勢,疫情有好轉趨勢,但瞬息萬變,仍不可鬆懈,「國內社區傳播風險仍存在,3級警戒仍宜持續。」

      周志浩以有效再生數(RT值)為例解釋,RT值越高,代表可能傳染越多人,先前RT值在高峰期是2.8,近期已降至0.76,這是好現象。

      至於是否考慮分區解封,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疫情在未來10餘天的變化是研判基礎,只要國人落實3級防疫警戒,以至於有效控制疫情,鬆綁管制措施不是沒機會。

      萬華不再是熱區 北市拚個位數

      但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說,3級警戒是否鬆綁,屬於中央的權限,新北市單日個案仍維持雙位數,而且是50例以上,一定要更拚命,才有機會往好的方向走,目前尚未看到解除3級警戒的條件。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從數據看,萬華區已不再是熱區,北市本周要拚確診數降至10以下,但是否解封還要再想想。

      柯文哲認為,這不是雙北「首都生活圈」的問題,而是「全台高鐵一日生活圈」的問題,台灣能否忍受在一定感染程度下解封,或是追求「+0」文化,大家可討論,他不做預設立場。

      南台灣疫情相對不嚴重,但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未來2周至1個月是降級關鍵期,若希望防疫降級,他認為必須連續6天全國確診數在100人以下,才能有效控制社區傳播風險,但目前雙北地區仍處於社區流行階段,現階段仍不能排除南北移動所造成的群聚感染風險。(相關新聞刊A2~A5)

      各縣市累計本土病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