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食品巨頭布局人造肉
      • 工商時報,蘇崇愷
      • 2020/5/31 上午5:30
      • 234

      業內人士指出,人造肉產品「獵奇式」消費,並不能算走紅,目前在大陸市場仍處於萌芽階段,各大食品企業雖然相繼推出人造肉產品,但在行銷層面仍非常謹慎,少有全面推廣的計畫。

      繼肯德基和星巴克在大陸市場推出「人造肉」產品後,國際食品巨頭雀巢中國日前宣布,在天津啟動價值人民幣7.3億元的增資項目,其中包括亞洲首條植物基產品生產線,計畫於2020年下半年投產。

      多家食品企業積極在大陸人造肉市場布局、「試水溫」。

      第一財經報導,雀巢於5月20日公布,在天津的增資也是其2020年在大陸最大的一筆投資,其中涵蓋多個項目,包括擴大現有天津寵物食品工廠及糖果工廠的產能,同時還將包括一條植物基產品生產線。

      據消息人士透露,該生產線主要生產時下新興的植物肉產品。

      雀巢瞄準陸植物肉商機

      此項目也是雀巢在大陸第一次較為明確的人造肉布局,2019年隨著人造肉商機升溫,雀巢一直加速布局此一領域,2019年9月,雀巢在美國市場推出人造肉漢堡及人造肉碎肉;此後還進一步推出含人造肉的披薩及千層麵,但在大陸市場卻少有動作。

      雀巢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羅士德透露,這一條植物基產品生產線2020年下半年將投產,植物基產品例如豆製品在大陸擁有悠久的歷史,因此雀巢中國也非常看好植物基產品在大陸的增長機會,因此將其作為增長的重點方向之一。

      近期人造肉熱潮正在從西方傳導到大陸市場。

      2020年以來,愈來愈多的食品巨頭開始在人造肉項目「試水溫」,例如星巴克推出人造肉千層麵等多款人造肉產品,而肯德基則在大陸部分門市公開測試人造肉雞塊。

      此外,有多家大陸食品企業嘗試推出人造肉產品,例如植物肉餃子、植物肉粽等紛紛出爐,連網紅茶飲品牌喜茶也湊熱鬧,推出人造肉漢堡。

      而人造肉產品在大陸也引發大量的「獵奇式」消費,很多產品一上架就被搶購一空。

      大陸植物肉市場剛萌芽

      大陸首家拿到融資的植物肉科技公司Vesta未食達首席營銷長李少博認為,目前植物肉的優勢還不足以吸引大量大陸消費者,首先大陸植物肉還沒有形成一個穩定的可搬上餐桌的產品。

      此外,在價格方面,目前植物肉與傳統肉類價格相比,缺乏優勢,而且存在行業標準上的不確定性。

      目前各食品企業生產的人造肉大多為植物肉產品,即以大豆或碗豆蛋白為基礎,並透過現代技術提升口感與味道,讓其更接近於真實肉製品。

      但從實際測試的情況來看,現有植物肉產品的口感還有待提升。

      大陸的人造肉國家標準制定緩慢,也影響人造肉行業的發展。

      報導援引參加標準制定的人造肉企業負責人透露,植物肉標準確實已經開過啟動會,但公布時間很難預測。

      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大陸植物肉的標準比較混亂,在歐美市場雖然植物肉也沒有專門的標準,但各企業對產品的要求基本一致,例如蛋白質含量達到16%,而在大陸缺少標準,產品就會紛雜,也會影響消費者的認知。

      不過,業界對於人造肉在大陸市場前景保持樂觀。

      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認為,人造肉的價值並不是在口味之上,一方面其本身不存在肉類產品一些殘留問題,而且隨著市場的發展,預計產品還會更加細分。

      此外作為肉類補充品,人造肉不存在週期性,污染也更少,管控更加方便,也符合目前的環保趨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