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國安大危機 台灣人口 1月達歷史高峰
      • 工商時報,彭媁琳/台北報導
      • 2020/1/30 上午5:30
      • 849

      少子化危機將在2020年爆發,1月將是台灣人口史上最高峰,約2,360萬人,隨後將在自然增加率由正轉負趨勢下,逐步減少。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強調:「人口零成長的那一刻,是歷史最高峰,剛好就是今年1月。

      人口結構問題成為國安大危機,國發會每兩年做一次人口推估,估算未來50年的人口變化,預計今年8月份會提出2020~2067年人口推估預測,官員說,上半年將舉行三次專家學者會議,參考國外對出生、死亡等人口調查方法,來推進台灣人口預測精準度。

      這次人口預測可望對台灣人口負成長及競爭力危機趨勢看出端倪,備受矚目。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每年新生嬰兒數量逐年下降,2019年1~11月,自然增加率都是負值,史上首度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不過到了12月突然拉尾盤,出生1萬6,916人,是全年嬰兒出生最多的月份,帶動整體自然增加率維持正成長。

      不過,2020年恐真的會出現死亡人數與出生人數死亡交叉的現象,亦即全年自然增加率出現負值狀況。

      在國發會2018年提出的人口推估報告中指出,2020年出生人數17.8萬人、死亡18.1萬人,台灣人口自然增加率由正轉負。

      薛承泰指出,人口零成長時,就是達到高峰,零成長的那一刻,剛好就是今年1月,台灣總人口最高峰就是2,360萬人。

      因為1月天氣冷,流感等疾病造成死亡人數通常較多,而在出生人數不斷下滑下,1月自然增加率就會呈現負值,也就代表著台灣人口正式進入負成長。

      他認為,依照現況來看,少子化和人口老化造成的人口結構問題,比人口下降還更為重要,台灣整體人口密度仍高。

      但是到了2050年,人口結構與人口數量都會成為國安大事,因為屆時台灣人口將低於2,000萬人。

      不過,國發會官員則認為,依據人口推估,2020年雖然出生人口會低於死亡人口,不過在社會增加仍有正成長的情況下,真正人口高峰約會出現在2021年。

      而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結婚、入籍等社會增加,有1萬2,718人,若2020年仍有所維持,還可以讓2020年總人口數維持正成長,預計2021年人口最高峰為2,361萬人。

      國發會預估2065年,台灣人口剩1,735萬人,出生人數將為現在每年17萬人的一半,即使生育率回升,整體出生人口數仍難有所提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