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5個小一學童 就有1人近視
      • 中國時報,鄭郁蓁/台北報導
      • 2020/8/15 上午5:30
      • 69

      台灣學童近視又加深了!國健署公布最新國內學童視力調查,根據2017年健康促進統計年報調查發現,我國一年級學童近視率接近2成,平均每5個小一生就有1個近視,比7年前增加了2個百分點。

      小學六年級更高達7成,平均每10人就有7人近視。

      國民健康署最新「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幼兒園大班近視盛行率達9%,小一學童攀升到19.8%,到小二倍數成長到38.7%,小六時更高達7成。

      值得注意的是,小六近視族群中,有超過1成是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國三更有逼近3成,相當驚人。

      遠視存款夠 近視不會來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近視防治中心主任、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吳佩昌表示,孩子從出生、幼兒到國小階段,平均都有150至200度的遠視度數,可以視為「遠視存款」,存款越多、越久,對近視有一定的延緩作用,6歲前若「存款」少於100度,很可能就會啟動近視發展。

      根據過去研究,孩子遠視度數若從100、200度掉到50度以內,多達55%,隔年就會近視,顯示遠視存款的重要性。

      吳佩昌指出,孩子成長期間,近視度數都可能受到生活習慣影響往上衝,直到18歲青春期結束才會停止,以小學孩童為例,每年度數平均增加100度,短短5年就可能成為高度近視。

      只要從出生開始到青春期這段期間,盡量延長「遠視存款」,就能避免近視。

      度數破500 易得青光眼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強調,愈早近視者愈有機會惡化成高度近視,一旦近視度數突破500度,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10%會導致失明,即便難以避免近視找上身,還是要盡可能控制度數,避免成為高度近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