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社區防禦 補強小破口 嚴堵大爆發
      •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 2020/2/28 上午5:30
      • 82

      鎮瀾宮媽祖遶境議題看出目前防疫缺失,前國健署長邱淑媞直指「沒有應變計畫」,她呼籲,防疫重點不要再執著病人追蹤,更要補強社區防治作為,強化社區防禦體系是「IT’S TIME」!

      台灣從SARS後防疫部門能力大幅提升,對付新冠肺炎沒問題,可是邱淑媞發現從整備應變計畫書中沒看到社區防禦,對社區防治只想到病人追蹤,以為可阻絕於境外,事實上1月20日或更早已有人帶病毒入台。

      她說,新冠肺炎兼具流感與第1代SARS綜合體,等於SARS「二代版」,威力更可怕,雖然致死率溫和,但總死亡人數多,目前仍有防疫不足處要快補強,模擬別國處理狀況,包括院內感染、社區大型活動訂定標準,如何啟動管制應變措施等。

      邱淑媞提及新加坡1月中發現有人在國際研討會感染,防疫有破口時,台灣也同時訂出一套整備應變計畫,快速防疫反應值得肯定,可當時氛圍與現在不一樣了,不能責難應變計畫不足,只是隨著疫情嚴峻應要補強,尤其針對社區防禦體系強化更重要。

      防疫需整個配套,她認為,新冠肺炎是飛沫接觸傳染,大型活動就算在戶外,人與人間口沫橫飛,也有傳播可能,不可輕忽。

      台灣社區防禦陷入「兩難」!雖然目前出現病例,但病例數不多,邱淑媞建議,可仿照新加坡設「燈號」警示,黃燈授權大家自行決定、綠燈不限制,政府要當「交通指揮」。

      台灣疫情等級「一級開設」,邱淑媞表示,民眾要知道這不是只有防疫,若沒做好防疫管制就會發生大事,大家都不想讓社區疫情破洞,更何況現在只是幾個小洞來得及補洞,需要民眾、政府通力合作。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