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感冒藥應取消? 反對派:傷醫病關係
      •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0:00
      • 310

      衛福部健保署取消十五項指示藥品,醫療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下一階段應該討論腸胃用藥、感冒藥等用量高,以及已有取代藥品的指示藥品,取消給付,節省健保支出,以加速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的速度。

      林雅惠說,每年健保支付指示藥品藥費不到廿億元,就去年健保總額八千多億來說,占比極低,但如計算醫事、藥事等隱形成本,則支出超出想像;以咳嗽感冒藥為例,去年健保支出三點四億元,但推估隱形成本達二百多億元。

      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監事李懿軒表示,在少子化及高齡化等衝擊之下,健保財務愈來愈險峻,應該重新檢討那些低度療效或可在藥局、藥妝店購買的指示藥品,政府不應繼續給付;另回歸使用者付費、分級醫療,教育民眾對於輕微症狀的自我照護,逐漸改變用藥習慣。

      長久以來,藥界希望健保停止給付指示藥品,讓民眾至藥局購買,以節省健保支出,但執行上有其困難度。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退燒、止咳、化痰等藥物都為指示藥品,若都需自費購買,民眾勢必抱怨連連。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表示,在診所開立止痛藥、胃藥、便秘用藥、幼兒藥水等,均為指示藥品,「多得讓大家吃驚」,如果都需自費,不但破壞醫病關係,民眾也很難接受。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