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病例7天翻倍 武肺病毒超速SARS
      • 中國時報,藍孝威/綜合報導
      • 2020/1/29 上午5:30
      • 83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確診病例急速飆升,現在已超過4500例。

      大陸央視主播白岩松27日晚間連線專訪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詢問為何確診病患會增加這麼快?馮子健表示,「新冠病毒倍增時間比SARS短,6至7天就會翻倍。

      第三個1000例 只花1天多

      湖北武漢在去年12月8日有了第一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超過第500個病例用了大約40多天的時間,1月22日達到571例。

      第二個500卻只用了2天的時間。

      第一個1000個病例用了40多天時間,第二個1000用了2天時間,到27日晚上6點多的時候是2800多個確診病例,27日24點超過3000人,也就是說,第三個1000可能只有1天多一點的時間。

      確診人數急劇增加意味什麼?

      馮子健解釋,這個病毒的人際傳播能力強,而且疾病爆發的時間在去年底、12月初前後,之後趕上春運,春運使得武漢等感染發生比較嚴重地區的人流動到外地,這樣可能導致疾病的播散速度也加快,範圍也比較廣。

      趕上春運 播散更快更廣

      馮子健表示,特別是武漢地區,之前會有一些疑似病例的積壓,現在集中確診,這樣也使得病例增長的速度會顯得比較快。

      對照2003年的SARS疫情,第一例是11月中旬,到4月18日的病例是1800多。

      為什麼這次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超過了SARS的數字?

      馮子健表示,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平均一個病人能夠傳染2到3個人。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指標,這個病的倍增時間相對來說比SARS要短,SARS是9天左右的時間會倍增,新型冠狀病毒大概6、7天的時間病例就會翻倍。

      除飛沫傳播 接觸也會感染

      此外,大陸國家衛健委28日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四版)》。

      和之前第三版診療方案相比,第四版更新了傳播途徑,除了經呼吸道飛沫傳播為主,也可通過接觸傳播。

      與此同時,因防控疫情不力,湖北黃石、孝感已有9名地方官員被懲處。

      還有的地方民眾擔心病毒從外地傳入,私自在馬路上設置檢查關卡,或乾脆把道路挖斷阻止車輛通行,大陸公安部部長趙克志28日表示,這些違法行為將依法處置,以維護正常交通秩序。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