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張忠謀:疫情後生活方式會改變
      • 工商時報,涂志豪/台北報導
      • 2020/4/1 上午5:30
      • 948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31日表示,新冠肺炎就像是一場戰爭,他認為對經濟衝擊會很大,但衝擊有多大還不知道,要看全世界怎控制疫情。

      張忠謀說,相信即使全世界從今天起可以將疫情控制的不錯,但疫情之後將會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全世界都會改變,尤其是對中產階級以上的人」。

      天下文化出版《引路:張淑芬與台積電用智慧行善的公益足跡》一書,31日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及夫人張淑芬出席座談會,該書記綠了身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的張淑芬,自2009年接下瀕臨解散的台積電志工社,到正式成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從台灣重大事故的專業援助、惜食專案、偏鄉醫療教育、推廣孝道,到近期為第一線防疫人員加油送暖等10年來心路歷程。

      張忠謀在座談會中稱讚張淑芬在慈善事業上做得愈來愈成熟、愈來愈積極,現在以慈善平台在推動,跟台積電創新平台很相似,台積電創新平台是把台積電製程技術、客戶技術、與第三者提供智慧財放在平台上,這對大家都有好處,變成有用的半導體。

      張淑芬並當場謝謝張忠謀給予的有形與無形的支持,給她很大力量,也幫助到很多人。

      由於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張忠謀認為肺炎疫情對經濟衝擊會很大,衝擊有多大得看全世界怎麼控制疫情,但是即使全世界從今天起可以把這個疫情控制的不錯,疫情之後中產階級以上的人的生活方式都會改變。

      張忠謀說,自己在紐約時報看到一篇文章,內容是訪問一位華人經營者,這人在10年內成功經營至少7、8家價格相當便宜且受歡迎的餐廳,但這次疫情卻讓華人經營者說出相當絕望的話,認為疫情影響下像他經營的這類型餐廳即將消失,未來能存續下來的可能只剩下像是麥當勞這一類的餐廳。

      張忠謀說,新冠肺炎襲擊世界各國,影響不會只有經濟層面,還會改變世界人類的生活方式。

      張忠謀形容新冠肺炎像是一場戰爭,他自己在十多歲的時候也曾親身經歷過一場戰爭,那場戰爭毀掉了父親的事業,改變了全家的生活方式,戰爭前自己沒想過要去美國,但戰爭後他選擇到美國念書和工作,肺炎疫情的確會影響所有人生活方式。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在台灣爆發肺炎疫情後,一如往常的投入社會援助。

      張淑芬表示,在這個疫情的當下,不能給政府添麻煩,因為專業第一,更不該增加政府的負擔,也不能讓員工暴露在危險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