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南非疫苗先打後審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21/1/24 上午4:40
      • 87

      鑑於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十分嚴峻,南非打算跳過疫苗審核程序,率先讓民眾施打,南非開此先例後,預料其他中低收入國家將會跟進。

      ■South Africa will start rolling out COVID-19 vaccines without requiring local regulatory approval of the shots, a step that other low-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are expected to follow.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逾一年,南非與英國又爆發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南非為了控制疫情,打算在本國主管機關尚未批准疫苗的情況下,就讓民眾先行接種,中低收入國家可能仿效南非的做法,以便讓高危險群優先施打疫苗。

      南非衛生部表示,1月將收到100萬劑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由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製造的新冠肺炎疫苗,第二批50萬劑疫苗預計2月出貨。這款疫苗需要施打兩劑,才能發揮全部功效。

      南非開啟跳過疫苗批審程序先例後,南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有可能跟進,繞過當地主管機關的審核,以便加速讓民眾施打疫苗,至少讓部分高危險群優先注射。

      至於部分缺乏國家藥物批准主管機關的國家,預料將仰賴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認證來推行疫苗。

      跳過審批 先讓醫護接種

      南非訂購的疫苗將讓醫護人員優先接種,由於南非的確診案例不斷增加,照護患者的醫護人員染疫風險相對較高。

      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在南非掀起第二波疫情,研究員相信這是南非加速疫苗接種的原因。單單在2020年12月,確診的南非醫護人員便高達5,000人,讓業務繁重的重醫療院所負擔加劇。

      南非總人口數為6,000萬人,在接受新冠肺炎篩檢的民眾中,便有將近三分之一呈現陽性,意味著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高。

      繞過南非衛生產品監管局(SAHPRA)的批准,就讓民眾施打阿斯特捷利康/牛津大學的疫苗,在南非是罕見的決策,此舉也凸顯政府未能盡速取得疫苗,承受巨大的輿論壓力,同時擔心製藥廠向南非申請疫苗批准的進度緩慢。

      南非衛生部資深官員透露,目前尚未有疫苗製造商向南非提出審核文件。衛生部官員皮萊(Anban Pillay)表示,衛生部試圖說服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到南非註冊疫苗,「但顯然該公司現階段無意向SAHPRA提出申請。」莫德納的疫苗已經得到美國和歐盟批准。

      疫苗已被富國訂購一空

      部分疫苗製造商向開發中國家申請批准的意願不高,主因是疫苗供應仍不充足,多數已獲得批准或深具潛力的疫苗製造商,2021年的產能都已經被富裕國家訂購一空。

      許多窮國將希望寄託在「全球新冠疫苗計畫COVAX」,這是由WHO、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與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所主導的計畫,目標是在2021年底前提供疫苗給參與國家20%的人口。

      南非發現變種病毒B.1.351正值該國確診案例激增之際,每日新增確診案例與死亡人數已超過第一波疫情,且感染人數持續攀升。南非研究員認為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更強,不過民眾的社交行為有可能是近幾周確診人數躥升的主因,消費者仍不停地湧進餐廳、酒館和海灘。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