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清明返鄉 防疫大考驗
      • 中國時報,張薷、李柏澔/台北報導
      • 2020/2/16 上午5:30
      • 234

      新冠肺炎延燒,衛福部日前宣布禁止中國大陸旅客入台,連陸配子女也無法入境,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就直言,就防疫角度而言,陸配子女的問題還是小事,幾十萬在大陸的台商返台要如何處理,才是大問題。

      據了解,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國內的檢疫隔離及醫療量能備受挑戰,台商清明返鄉的大批人潮,將考驗台灣的防疫量能。

      從機場搭高鐵回家 檢疫漏洞

      昨天就有不少人質疑,從陸港澳搭機返台人數每天仍有千餘人,且他們從出機場到回家之路的「居家檢疫」,最近被爆出因家中沒車、沒人接送,甚或計程車拒載,只好直接搭乘高鐵等大眾運輸工具回家等情事,也引來是否對台灣防疫零死角形成挑戰的質疑。

      柯文哲指出,陸配子女的數目小,更大的數目是如果台商回國要怎麼應付?他認為,政府還是要務實處理這些問題,目前台灣沒有社區感染,如何防堵疫情,是公衛上的挑戰題目,「到現在為止台灣表現非常好」。

      疫情何時趨緩 柯表示要6個月

      至於禁止陸配子女入台恐涉人權問題,前總統馬英九也質疑違背「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柯文哲嘆氣說,這問題還是應該去問衛福部長陳時中,但若以國安角度來看,幾十萬的台商怎麼處理才適當,恐怕比陸配子女的問題更頭痛。

      不過柯也強調,目前台灣沒有社區感染,心理層面威脅大於實質的威脅。

      至於疫情何時趨緩,柯文哲說,若問他專業意見,是6個月。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表示,目前與對岸只開放5個航點,統計下來每天不到1000人從陸港澳返台,以目前檢疫量能來看,2月底前每天可檢驗1300人左右。

      無人接送 可戴口罩搭大眾運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會影響人的遷移動機,加上陸客團也暫時不會來台,根據官方統計,兩岸原有的50個航點在2月10日後剩下5個,也從原本的1345個航班剩下583個航班,由於大陸陸續有城市進入半封城狀態,清明節來台人數應不會增加太多,要做居家隔離的人數也不會有預期的多,但3月底的返鄉人潮仍待觀察。

      指揮中心也強調,屆時台商返台,若無親友接送或其他替代交通工具者,可戴口罩搭乘大眾運輸,但應以儘速返家為原則,並依政府指示落實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措施,違反居家隔離規定者,可罰30萬元,違反居家檢疫規定者,可罰15萬元。

      (相關新聞刊A2~A5)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