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門診減量 衛福部允延至明年4月施行
      • 中國時報,魏怡嘉/台北報導
      • 2019/12/12 上午5:30
      • 257

      醫界人士表示,門診逐年減量2%,醫療院所苦不堪言,紛紛跑去跟小英總統吐苦水,礙於明年1月總統大選投票,但政策又不能延續,衛福部決定明年第一季仍適用今年的減量比率,4月以後再往下降,只是問題還在,沒有配套,醫院若被迫繼續作帳一點也不意外。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醫界及民眾都支持小病不要往大醫院跑,也同意大醫院的門診應該減量,但分級醫療輕症分流到基層,不能只有逐年砍2%的財務手段;現在雖有轉診平台,但很多都只有上轉沒有下轉,大醫院還是沒分流出病患,這些問題應要有全盤的規畫,包括如何鼓勵教授級醫師到基層看診等,都是下一步應要去思考的。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政策目的不是要去懲罰醫院,門診量逐年降2%,不少醫院自行低價斷頭,造成健保資料包括健康存摺跟著失真,健保署應從醫院最低價件數往回推去扣健保補助費,醫院在減少財務衝擊的前提下,才會讓申報資料更完整、透明。

      另要做到分級醫療、改變民眾的就醫行為,使用者付費是一個方向,高價影像檢查例如PET、MRI及CT應要有部分負擔。

      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表示,要做好分級醫療不能只有財務手段,健保署在要求門診量減2%的同時,也應要對應配套,例如每年的家醫量能也要以2~5%長成等。

      健保署醫管組長李純馥表示,區域級以上醫院門診量主要以2017年為基礎逐年減2%,明年第一季依規定原應要減到2017年的5.8%,考量醫界壓力,明年第1季仍維持今年第4季的標準,只要減到2017年的3.96%,明年4月之後,即要減到2017年的5.8%。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