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協防失智 合勤共生宅扮推手
      • 工商時報,朱漢崙/台北報導
      • 2019/11/12 上午5:30
      • 104

      由合勤健康事業與合作金庫透過多元化信託機制,向教育部租用土地共同打造的「烏日共生宅」,不僅是共生宅在台灣的第一個範例,未來共生宅將如何發揮不論是年齡、健康狀況都能在此得到滿足的多元化「共生」功能,亦令外界期待,現在烏日共生宅即將在12月中旬正式對外開幕營運,除了為健康及亞健康族群打造的多樣化設施,合勤健康事業已著手透過共生宅這樣的「容器」,結合整個社區大架構來加入協助失智症問題改善的行列。

      合勤總經理,也是台灣樂齡建築協會秘書長李柏憲,不僅在10月下旬邀請日本專家前來舉行以「失智症生活照護提案」為題的台日交流論壇,並從雙方交流中,汲取更多經驗,讓未來合勤建設在打造更多的共生宅之際,也能在各項生活照護提案裡,加入協助處理失智症問題的機能。

      失智症問題到底多嚴重?以台灣的統計數據觀察,目前台灣的失智症人口約占高齡人口7%、約25萬人,至於日本的情況,此次來台參加論壇的日本熊本大學生命科學研究部教授安武綾指出,目前在日本65歲以上高齡人口的失智症所佔的比例高達25%、約700萬人,在日本進入超高齡社會的當下,日本已全方位的從社區總體營造、看護保險防護體系等來因應超高齡社會的挑戰,其中一項重點,就是如何因應失智症。

      日推失智症咖啡廳

      以日本為例,安武綾在其研究報告中指出,65歲以上每五人就有一人得失智症,比例高達二成。

      對於失智症患者,目前日本正在積極推動的一項措施,就是失智症咖啡廳;同樣來自日本的教授山崎尚美指出,失智症咖啡廳的諸多特質裡,其中一項即與社區整體營造有關,換言之,失智症咖啡廳並不僅限於失智症患者使用,而是會開放給所處社區的居民,並且透過一些活動的參與,讓失智症患者及家屬能從所處的社區體系得到一定的支援。

      社區環境營造加入協防行列

      已為烏日共生宅住戶打造多樣化生活提案的李柏憲認為,對於失智症,共生宅同樣也可以進行相關生活提案;在李柏憲看來,住宅本身就是「生活容器」,而且可以結合所在的社區,一起進行失智症的協防與改善。

      李柏憲以共生宅為例說明,共生宅本身就是一個可以兼納不同年齡層、不同健康狀況等多元化生活提案的容器,目前烏日共生宅的多項生活提案,是以健康及亞健康族群為主,且這個生活提案的範圍已經擴大到失智症的預防、延緩,以及生活照護的層面。

      而共生宅對於日趨嚴重的失智症問題,可發揮哪些功能?李柏憲認為,共生宅應可在對失智症的協助預防、支援與諮詢推廣發揮功能,例如,在合勤共生宅的一樓和頂樓,都有交誼廳及餐廳的設置,這些設施可開放住戶、社區民眾運用,亦可發揮所謂的「失智症咖啡廳」功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