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確診、死亡數反彈 8月還有一波疫情
      • 中國時報,鄭郁蓁、陳人齊/台北報導
      • 2022/6/29 上午4:40
      • 240

      國內本土疫情昨天單日確診數回升至4萬4379例、死亡103例,外界原預期6月底會跌破萬例,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下降速度沒有想像的快,7月底才有望萬例以下,因此口罩禁令暫不鬆綁,至於亞變種BA.4、BA.5病毒株,則預期8月會再帶來一小波疫情。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師則表示,即使7月底這波疫情探底,但變異株已入侵社區,「9月流行曲線就慢慢再上升,回到每日幾萬人,5萬也有可能。」

      昨天新增個案仍以台中市6397例最多,其次為高雄市5816例、新北市5653例,確診數從前天2萬多再度回升,莊人祥表示周二、周三的病例數都會較高,昨新增確診數已較上周二降低21%,目前每周仍以減少約8萬人的速度下降。

      而死亡新增103例,年齡介於30多歲至90多歲以上,其中97例具慢性病史、60例未接種3劑新冠疫苗。最年輕案為30多歲男性,曾接種3劑疫苗,有肝硬化、慢性腎病等多重慢性病史。

      本土疫情何時可降到萬例以下?莊人祥表示,各專家的預期和實際相較可發現下降沒想像快,推估到7月底較有機會,屆時確診、死亡人數、致死率都會較低。國內Omicron疫情致死率約萬分之15.5,盼透過加強診斷治療,降低致死率和死亡人數。

      外界關心BA.4、BA.5是否很快會出現本土個案,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內主要感染為BA.2,加上先前7成民眾接種3劑,雖然有些人接種間隔較久,保護力下降,但也已提供符合資格民眾接種第4劑,藉由自然感染和接種疫苗,預期8月後才可能有一小波疫情出現。至於口罩策略暫時維持到7月,藉此降低BA.4、BA.5的衝擊。

      國內6月15日開始實施入境總量上限2.5萬人,今天已滿2周,是否會再放寬?莊人祥表示,實施後2周才能評估「3+4」帶來的影響,並針對防疫計程車、防疫旅館等收集與分析資料,最快一周後會討論是否再度放寬。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現在應回頭檢視是否哪個縣市防疫鬆懈,才導致疫情回彈:不過他仍指出,7月中本土疫情將進入低原期,自然感染和疫苗保護的群體免疫約可抵擋1個月,但到8月底邁入9月後,除非已經有次世代疫苗,否則隨著國門逐漸打開,BA.4、BA.5將讓疫情再起,回到每日數萬病例,且5萬都有可能,口罩至少要戴到明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