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原能會主委 謝曉星:呈指數性下降 仍可能殘留輻射
      • 中國時報,周毓翔/台北報導
      • 2022/1/25 上午4:40
      • 246

      立法院昨黨團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解禁問題受到關注,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問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媒體報導核災區人民不敢吃當地牲畜,且從當地豬牛體內驗出輻射殘留,是否會有此事?謝曉星表示,輻射會以指數性下降,不過還是會有殘留。

      陳玉珍說,她在報章上看到外國的輻射外洩地區,即便幾十年後,當地牲畜還是有核能殘留,當地民眾都不敢吃在地的豬牛,這些是可能的事實?

      謝曉星表示,只要進口食品的輻射量低於規定的安全標準,就可以進來。至於核災地區的食品如果食用了會不會有輻射殘留,每個半衰期劑量會都隨時間遞減,只要是低於規定標準很多的,每個週期就減會少一半,呈指數性往下掉,輻射量會越來越少,但還是可能會有殘留。

      陳玉珍及其他立委打算進一步問謝的看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批評,不同問題也要在協商時談,這樣會談不完,這是學術研討會嗎?還是國是論壇?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若要開放福島核災食品進口,要不要實地查廠?日本官方會不會出安全證明?海關進口查驗比例是多少才可確保有問題的不會進來?萬一造成損害要不要建立賠償機制?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問開放日本核災食品進口有沒有期程表?

      謝曉星表示,「核食何時開放?基本上我不知道,因為行政院從沒找過我」;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打斷謝,「核食不准進口好不好!」曾銘宗則揶揄劉世芳,「『劉主委』你怎麼在質詢他?」

      謝曉星強調,原能會是獨立機關,負責管制工作,過去他們查驗的量能在平均1年1萬2000到1萬8000件,經過檢討精進之後,已經可以提高到一年將近7萬件,將來持續檢討可以讓量能更加提升。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