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循環經濟、防疫概念 紡纖股標竿
      • 工商時報,袁延壽/台北報導
      • 2020/10/19 上午4:40
      • 179

      今年台北紡織展聚焦創新環保與防疫,在全球品牌重視循環經濟的應用下,主打環保可回收紡纖材質的遠東新(1402)、福懋(1434)、力麗(1444);以及後疫情時代,具快速反應急單並投入防疫產線的代工廠儒鴻(1476)、聚陽(1477)等具營運規模、防疫概念的企業,可望成為2021年紡纖族群營運成長的標竿。

      台北紡織展集結台塑、遠東兩大集團,及成衣代工雙雄儒鴻、聚陽等大廠,聚焦機能應用、永續環保、個人防護、智慧紡織及智慧製造五大重點,抗菌、防疫及多功能材料成顯學。

      全球品牌服飾廠NIKE、ADIDAS,以及飲料廠可口可樂、百事可樂等,都已制定在2025年使用環保回收材質比例要達50%以上、甚至100%;遠東新與ADIDAS及海洋環保組織Parley for the Ocean共同合作的「海洋回收紗專案」,今年擴大專案覆蓋範圍,全年出貨目標1,500~2,000萬雙鞋,可望超越前三年總和。

      也是防疫口罩國家隊的遠東新,已研發出用PET原料製成採血管,較傳統玻璃材質更加耐摔、易於運送與保存;用於防疫的防霧面罩,也利用可回收PT膠片製成。

      福懋表示,循環經濟、防疫機能、高科技等三大類,是福懋未來研發生產的方向,回收廢棄漁網作成尼龍布,與全球戶外服飾大廠Patagonia合作計畫持續擴大,今年的產能預期可增加五成。

      此外,福懋與轉投資的瑞士機能布廠Schoeller合作,開發出具機能性、又可環保回收的布料,已打入蘋果新一代音訊產品紡織外層,未來會和其他科技、音箱廠合作。

      疫情已改變全球紡纖供應鏈的生態;市場指出,此次疫情造成不少中小型的紡織廠退場,加上疫情變數使得急單變多,客戶集中下單的趨勢更加明顯,具有營運規模和快速反應能力的供應商,反而逆勢受惠。

      急單以及品牌廠集中採購的下單模式,讓聚陽的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聚陽指出,後疫情時代,居家休閒、運動服飾訂單回流動能強勁,成為明年成衣服飾成長主力,聚陽又專長這一塊,預期明年上半年營運會有雙位數成長。

      在防疫產品的投入,儒鴻鎖定中高客群,推出立體氣墊口罩,零售價約500元至700元間。儒鴻指出,海外已有4家客戶下單,首批訂單10月就會出貨。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