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價看漲 工總:只漲大戶不公平、調幅3%為上限
      • 中央社,
      • 2022/6/26 下午4:59
      • 183

      (中央社記者張璦台北2022年6月26日電)電價費率審議會明天登場,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今天表示,為降低通膨影響,電價應分階段調漲,本次調漲應先維持調幅3%為上限的原則;若僅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對傳產營運而言,如「雪上加霜」、不公平。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於明天舉行,產業界雖然理解國內電價必須對應世界局勢,但仍認為電價調整須逐步且合理,並且能夠在降低經濟衰退與鼓勵民間節電上,做出貢獻。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苗豐強指出,台灣過去低電價,有其策略原因,是為協助產業在台灣繼續發展、以及防止民生消費通膨,因此,必須釐清目前的檢討措施是屬於暫時性,或是實施長期漲價策略。

      苗豐強表示,如果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對傳統產業營運來說,儼如雪上加霜,並不公平,也會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相互矛盾,增加經濟衰退風險;因此建議,政府應該設立平準基金,協助台電、中油解決現金流問題,度過難關。

      他認為,為了降低通膨影響,電價應分階段調漲,以紓緩對民生及產業發展的衝擊,且本次電價調漲先維持調幅3%為上限的原則,並觀察國際油價走勢、通膨問題及俄烏戰爭發展狀況,下半年檢討電價時,再作符合民生與產業發展的整體考量。

      同時,苗豐強表示,產業界最關心的是電力穩定供應的問題,政府必須嚴肅以對。尤其為提升電力系統韌度,政府不宜讓零排碳的核電,從能源選項中排除,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並積極發展新能源。

      除上述苗豐強所言,工總也盤點所屬產業對電價調整的意見,目前躉售物價總指數(WPI)1至5月平均漲14%,生產者物價總指數(PPI)漲12.3%,如果大幅調高電價,恐推升國內物價上漲,對民生及產業發展影響甚鉅。

      依台電統計資料顯示,工業用電約占56%、商業與住宅用電約占36%,產業界認為,若只針對用電大戶調高電價,並無法達到節電效果,唯有全民一起節電,才能有效對應全球減碳趨勢。

      此外,產業界表示,10月1日即將檢討下半年電價,也就是說,這次的調幅適用只有3個月,加上6月1日才剛啟動夏季電價,調幅高達近30%,為降低對物價造成的波動,這次調幅不宜過大。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