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灣能源轉型遠遠落後 沒時間可浪費
      • 中國時報,張薷/台北報導
      • 2023/6/8 上午4:40
      • 398

      蔡政府力拚能源轉型,各界仍質疑台灣未來恐出現能源缺口,台灣美國商會7日發表《2023台灣白皮書》,也認為台灣力求大幅調整能源結構,進度卻「遠遠落後」,恐衝擊產業運作及國家安全,呼籲政府確保供電充裕。另外,美國商會已規畫與3位總統參選人見面,提問能源、基礎建設等議題。

      美國商會今年以「沒有時間可以浪費(No time to waste)」為題,呼籲台灣政府把握當下機會,運用此刻國際前所未有的關注、支持和善意,來改善商業環境以鼓勵投資,同時敦促相關機關於法規或草案修訂時,落實60天的公告及評論期限,並提升挹注創新醫療投資,及在招標公共基礎建設重要項目方面採用國際慣例。

      另外,商會也肯定,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進度,日前已簽署首批協定,除讓台灣接軌國際、提振經濟活力,期待能繼續推動邊貿易協定和自由貿易協定。該白皮書指出,2022年所提102項議題僅8項獲解決,希望能加強與台灣政府溝通,而今年提出95項建議,聚焦良好法制作業、能源、數位化、人才等4大面向,調查發現,雖有88%企業計畫投資台灣,卻對缺工、穩定供電議題有疑慮。

      能源方面,台灣自從決定逐步廢核以來,能源供給高度取決於再生能源開發,尤其是離岸風電,以及更加依賴液化天然氣。但全球面臨溫室氣體減排壓力,加上企業的綠能需求逐漸增加,在在加強穩定電源與具競爭性電價的迫切性。

      美國商會中包括能源供應商與大規模能源用戶的會員企業,持續要求台灣提出明確的規畫藍圖,列出政府如何確保電力充裕,讓企業得以切實盤點能源使用。美國商會指出,現行離岸風電開發案在地化生產的規定嚴苛,已造成工程延誤與成本增加,有待政府重新思考。此外,考量液化天然氣在未來能源供給扮關鍵角色,氣轉電專案進展必須透明化。

      台灣政府應調整阻礙能源開發案的現行法規、提供更多價格等誘因以鼓勵相關投資、積極探索其他替代能源的可行性,例如地熱與綠色氫能,以期提升台灣的能源自給率。

      台灣美國商會執行長張韶韵強調,關於供電問題政府必須往前看,未來一定需要更多電,以符合台灣全方位需求。至於綠電發展,這涉及供、需平衡問題,美商會希望能看到政府更清楚的藍圖,包括何時能有多少綠電,大用戶、小用戶想買電又是如何釐定,及台灣即將成立碳權交易所,美商會希望能看到政府更清楚藍圖。

      張韶韵指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還有許多待完善之處,例如土地取得,如何與社區合作,應有明確的指導原則。但針對核電議題,張韶韵稱,這不在政府允許的能源政策,所以不予評論。但她說,包括去碳技術的發展、海洋能等藍電,可再深化發展。(相關新聞刊A6)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