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空品優不優 問空氣盒子就知道
      • 中國時報,(中研院提供、李侑珊整理)
      • 2020/8/15 上午5:30
      • 145

      「今天要開窗還是空氣清淨機?」「哪條慢跑路線少吸一點廢氣?」統統交給空氣盒子!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伶志與LASS社群、民間企業、學校和政府聯手打造全世界規模最大的PM2.5感測資料平台「空氣盒子」,透過大量便宜、小型的感測器,構成綿密的空汙監測網路。

      傳統空氣品質量測的專業儀器,造價數萬至10萬元不等,雖然比較精確,但每次實驗最多僅能出動幾個儀器,無法同時在很多地點取樣。

      「我要怎麼知道『當下』、『此刻』的空氣品質好不好?」陳伶志想到,如果可以用更小型且便宜的機器,在更多地方觀測,即使準確性比不上專業儀器,但可以量取勝,利用大量數據發展新理論和演算法,另闢蹊徑來解釋、預測空氣品質,就能比專業的量測儀器更有效用,於是有了「空氣盒子」的誕生。

      目前全台已有超過4000台「空氣盒子」,每5分鐘就可回傳一筆資料;相較於只有數十台的傳統觀測站,每小時才能產出一筆監測資料,「空氣盒子」的資料量和回傳速度都有更大提升,可供研究者分析PM2.5的分布與變化。

      「空氣盒子」能夠有如今規模,都要歸因於它的「參與式感測系統」。

      這是以「自己的環境自己救」的概念出發,透過群眾自主觀察所得的大量數據,並由專家分析找出問題癥結點,推動政府或相關單位採取行動、對症下藥。

      陳伶志說,「空氣盒子」可以回傳即時的資料,協助生活決策;「空氣盒子」有一個Line聊天機器人,就像是空氣品質的隨身管家,藉由機器人回傳的即時訊息,例如PM2.5濃度,就可以知道出門需要做什麼準備或在家要開清淨機等,讓科學實際應用在生活中。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