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子燃料擁護者 布魯姆接掌福斯
      • 工商時報,顏嘉南
      • 2022/8/7 上午4:40
      • 263

      德國汽車巨擘福斯(Volkswagen)9月將迎新舵手,旗下品牌保時捷(Porsche)執行長布魯姆(Oliver Blume)將接掌福斯,他承諾繼續推動能源轉型,開發更多電動車,但他同時也是另一種低碳能源-電子燃料(electrofuel或e-Fuel)的擁護者。

      現年54歲的布魯姆,將接替現任執行長狄斯(Herbert Diess)於9月1日正式上任,並繼續兼任保時捷執行長。

      電子燃料是以水和二氧化碳為原料的合成燃料,可作為柴油和汽油引擎的低碳替代能源。然而現階段電子燃料的成本過於高昂,不符合經濟效益,部分專家甚至質疑電子燃料的前景。與電池電動車相比,電子燃料有一大優勢,就是燃燒方式與汽油相同,因此電子燃料可用於內燃引擎,意味著汽車廠可繼續生產傳統引擎,省下轉型至電動車的數十億美元投資。

      布魯姆支持保時捷在邁向全電動車的同時,亦努力開發電子燃料。他說,保時捷正採行「雙E策略」,也就是電動車(e-mobility)與電子燃料(e-Fuel)。

      身為保時捷的總舵手,布魯姆押注電子燃料能延長品牌部分熱門跑車的壽命,特別是經典911,該公司迄今仍未打算推出純電動車版的911。保時捷4月對智利電子燃料公司HIF Global投資7,500萬美元,該公司正在開發工業級的電子燃料。

      福斯在狄斯的領導下專注於開發電池電動車,他對合成燃料抱持懷疑態度,他6月受訪時曾表示,純電動車將是未來幾年最具成本效益的技術,而合成燃料與氫燃料電池最終無法在成本上競爭。

      相較之下,布魯姆支持電動車與電子燃料的雙軌策略,更符合德國汽車產業與德國最大工會IG Metall的觀點。

      福斯高層地震引發外界關注該公司未來的電動車策略。分析師表示,沒有理由認為布魯姆新官上任後會重新制定福斯電動車策略的大方向,福斯的電動車策略已經得到主要投資人與股東的支持。

      布魯姆上任後最大的挑戰就是重振福斯的軟體部門Cariad,福斯在2020年創立該部門,旨在為旗下所有汽車建立單一電動車作業系統。然而品牌主管抱怨這種一體適用的策略行不通,並且造成生產延誤。

      此外,福斯也在為所有品牌打造單一電池規格,但包括奧迪(Audi)在內的品牌則希望能擁有更多決定權。

      軟體開發延誤是狄斯下台的原因之一,他與工會屢傳不合也讓福斯董事會對他失去信心。而布魯姆則被視為是尋求共識的領導人,更受到大股東青睞。布魯姆表示:「團隊精神、公平與熱情是成功的關鍵,對福斯的品牌與公司皆然。」

      布魯姆的職業生涯皆奉獻給福斯集團,他在1994年以實習生的身份進入奧迪,曾經出任集團旗下品牌奧迪、Seat、福斯和保時捷的管理職。布魯姆在2015年成為保時捷執行長,帶領品牌轉型至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電動車Taycan的銷量已經超越經典911。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