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海英俊:減碳讓企業賺更多
      • 工商時報,吳筱雯/台北報導
      • 2020/11/30 上午4:40
      • 663

      台達電以最近十年的營運實績,證明環保與賺錢可以並行不悖,減碳不僅不會拖累毛利率,反而讓獲利更好,台達電不僅成為綠建築的先驅,累積已經興建27棟綠建築,而為了讓在公司上班的員工覺得舒適、健康。台達電又再次率風氣之先投入WELL建築認證,在20年前環保意識不是很興盛的台灣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現在?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細說從頭。

      環保 可以和賺錢並行

      最近幾年野火到處在燒,澳洲、北加州、巴西燒得越來越頻繁,海英俊強調,地球升溫的問題一定要解決,綠能、減碳、建築節能都是方法,建築耗掉全世界能源30%以上,人口愈來愈多,舊房子還在、新房子一直蓋,而且大部分的建築沒有在設計時加入節能的概念,加以消費者比較在乎房子買了多少錢、不在意房子的維運成本,導致建築物能耗持續增長,以後建築耗能可能會來到50%以上。

      說到台達電在2005年決定自建第一棟綠建築的契機,海英俊回憶,是執行長鄭平還在東莞擔任中國區幹部時,在讀書會中選讀了由Lovis博士撰寫的「綠色資本主義」(Natural Capitalism),作者夫婦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主持非營利組織落磯山研究中心,很符合一般人對環保人士的印象,也就是住在山裡、不在乎經濟、每天抱著樹,環保者已經沒錢了還要買比較貴的環保物品,不過,書中舉了許多實例,說明人類在推行環保的同時又可以賺錢,而且如果能多多師法自然,環保其實花不了什麼錢,這本書同時也介紹了綠建築。

      節能 靠巧思不靠鋪張

      海英俊說,鄭平讀完這本書之後覺得很有意思,推薦給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這本書裡面的許多概念帶給鄭崇華許多啟發,更讓他對綠建築的印象深刻,當時,台達電台南廠辦公室是租來的,辦公室已經不敷使用之外,還嚴重漏水,下雨天辦公室裡面也在下小雨,弄的台南廠員工滿意度調查每次都只有60%的及格邊緣,為了改善工作環境,台達電興起了要蓋自己的綠建築廠辦的念頭。

      可是,當時台灣完全沒有綠建築概念,也沒有資料可以參考,為了蓋第一棟綠建築,海英俊憶起,做了一些研究後,鄭崇華與經營團隊決定去外面「取經」,第一站來到泰國看朱拉隆功大學教授蓋的綠建築「生物太陽能之家」(Bio Solar Home),它的外觀與泰國當地的獨棟房子差不多,唯一會讓人聯想到綠建築的地方,只有屋頂的太陽能板,不過這房子處處有巧思,透過舖滿地表的草地、隨處可見的綠樹與地道降溫等機制,加上刻意做大的屋頂創造遮蔭、減少太陽直射窗戶,以及巧妙利用屋子前方的水池造景作為空調的冷卻介質,幫房子降溫又省電,這些都是花錢的部分。不花錢的部分是,房子門口有些小土丘,全部都是人造的,小土坡都是照著當地的風向堆的,以便把涼風導進房子。

      海英俊說,鄭崇華帶隊取經的第二站,是去當時已是綠能大國的德國,經營團隊幾乎全員出動,隊員包括鄭平、實際為台達電規劃廠房的營建處總經理,為了怎麼了解綠建築做了一、兩年功課、經營團隊出國好多趟,更特別搜集台南廠預定地的風向、日照、雨量等氣候資料,要蓋台南廠之前,正好成大教授林憲德來台達電演講,他一直在推廣綠建築的概念,鄭崇華跟林憲德第一次見面就相談甚歡,所以台達電就請他規劃台南廠,有了第一棟的經驗之後,打造第二棟綠建築所需的準備時間少了很多。

      海英俊強調,節能不見得要花很多錢,以前的概念是太陽能、風能、各種感測器,好像都很貴,可是光是做到合乎自然,就能自然節能、舒適、不多花錢,以台達電內湖總部來說,改造後省很多電,改造前一年用300萬度電、之後一年180萬度,其中有一個改造不用花什麼錢,就只是在屋頂上開幾個窗戶,這個概念是從台南廠的經驗而來,因為台南很熱,建築師說熱氣上升、冷氣下降,屋頂打幾個窗戶,天氣熱的時候,熱氣會從屋頂的窗戶散出去,室溫自然容易降低,這就是順應自然,自然不用多花錢。

      內湖總部改造一共花了1,000萬出頭,一年省下120多萬度的電、相當於省下400多萬元的電費,所以三年就回收了,而且根據統計,綠建築售價可以比普通建築高8~10%,綠建築的維運成本低、售價高,何樂而不為。

      綠建築 花小錢、省大錢

      海英俊說,他有親自去拜訪過洛磯山研究中心,科羅拉多州冬天很冷,但是那個研究中心沒有暖氣,它是用很厚的建材來絕緣,冬天房子裡很暖,同樣的事情台達電也做過,台達電辦的綠建築競賽得獎作品之一,就是在中國青海那邊用中國人以前的老辦法「夯土」來蓋房子,把牆壁做到很厚,鄭崇華一看就說,以前他家就是這樣子,古時候房子哪來的冷氣,還是有很多房子能夠冬暖夏涼,都是靠夯土的絕緣,台達資料中心能節電也是善用自然,天氣涼涼的時候,資料中心用新風系統引進外氣,就不需要開冷氣了。

      而台達電第一棟綠建築台南廠落成後,光是能耗,就比南科其他業者的廠房少30%以上,海英俊說,台達電的台南廠也沒做特別了不起的事,台南很熱,台南廠就是把遮陽做好,窗戶外面有一個遮陽棚、建築物有層層退縮,協助遮陽以隔熱,把隔熱做好的同時,注重自然採光、很明亮,不過他也笑說,對台達電而言,效果最好的是其實是員工滿意度提高很多,玷廠落成後,台南的員工滿意度從60%提高到90%以上,重視在建築物內員工的幸福安康,這就是台達電開始投入WELL建築想要追求的目標之一。

      台達電同樣率風氣之先開始投入推廣WELL建築,海英俊表示,WELL是well-being,人不只是身體健康,心理與精神上也舒服,綠建築照顧地球健康,WELL則是透過室內環境提升人的身心健康,都是要對環境、對人好,所以WELL建築認證有十個要件,大概六、七個要件與綠建築相同,但WELL的面向比綠建築廣,大樓內的採光、溫度、心理健康、運動空間、空氣品質、水質、供水站密度,在WELL認證中都有規定,比如說,WELL鼓勵設置運動空間,必須設置於大樓內或500公尺~一公里之內,沒有的話就要為員工考量,台達電內湖總部旁興建中的研發中心大樓,整棟不僅是綠建築,也會是第一棟WELL認證建築。

      共好 環境跟人都要舒服

      海英俊舉例,開會時很多人容易覺得開到昏昏欲睡,內部測過開大型會議的時候擠了100多個人,二氧化碳濃度高到2000多PPM,會不僅是白開了,人也難受,氧氣要很多,人才會覺得很好,事實上,二氧化碳只要一超過1,000ppm,腦袋運作就會不好,可是能因為二氧化碳濃度高就不開會嗎?不行的啊,所以,台達電用自行開發的新風系統,把外面的新鮮空氣過濾後打進會議室,把氧氣濃度提高、讓人舒服,會議自然而然有效率,不過,不是每棟建築都能這麼做,新風系統有管線要配合,WELL也有要求,新風系統進風口跟排風口周遭的環境與空氣品質,進風口不能在垃圾桶、吸菸區的旁邊,排風口是排大量的二氧化碳,也不能把二氧化碳排到人的身上。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