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政府應鼓勵企業投資回收水
      • 中國時報,吳家豪/台北報導
      • 2021/4/6 上午4:40
      • 676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接受POP Radio廣播訪問時表示,政府每年有10%預算都用在補貼能源上,過去每年倒貼補貼給竹科的水錢是20多億元,應該趁缺水,大家重視水資源的機會,要求產業投資回收水,否則等到不缺水時,大家又忘了缺水的痛苦。

      李鴻源指出,高科技產業沒辦法停水,所以竹科、南科很多公司都去台中水湳回收廠買水,然後再用水車載回,每天光是運水車的錢就上千萬,每度水成本約600元,但自來水約每度10元,差到60倍。

      李鴻源說,竹科若缺水50%,無法產能全開,1天損失就是30億,這是2011年的數字,現在可能更高;中鋼只要斷水1天,損失就是7億,他們的生產線不能停。

      李鴻源指出,過去只要缺水,就拿農業用水來補,這些是農民救命的水,然後再補助每季1甲農地8萬元,這要農民怎麼過日子?科技業拿農民的水賺了很多錢。

      李鴻源說,現在自來水1度10元,但開發成本1度是30元,政府每賣1度水就倒貼20元,竹科1天30萬噸用水,等於1天補貼600萬,1個月就是1.8億,1年是20餘億。

      李鴻源指出,國家預算有10%用在補貼能源上,每年要補貼上千億,結果產業越補越沒競爭力,因為水電太便宜,工廠用水的回收率比例一直很低。

      李鴻源說,1980年代時,荷蘭就已要求工廠回收水要達80%,2011年台積電投入5千萬要讓用水回收達85%,因為台積電的廠若產能全開,1天耗水約30萬噸,大概等於1個苗栗縣的用水量,而台積電投入5千萬,事實上,半年就回收了。

      李鴻源表示,因為缺水,回收水的議題被拿出來討論,等到不缺水的時候,一定又會說「不好意思,我不做1度要18元的回收水,用1度10元的自來水就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