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淨零永續成顯學 政府、民間齊備綠戰力
      • 工商時報,
      • 2022/8/7 上午8:23
      • 403

      全球因應氣候危機,全球已有140個國家,宣示或規劃淨零排放目標,亦已有逾124國家宣示2050年達成淨零目標;而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也於2020年3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擬定12項戰略關鍵,支撐能源、產業、生活、社會等四大面向轉型,以達成淨零轉型目標。

      淨零永續議題成為全球顯學,除了各國政府陸續提出淨零路徑與策略,也產生深遠的效應,民間業者由社會責任激發採購綠電、碳信用等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ESG)減碳作為。在淨零技術中,相對成熟的再生能源成為首要投資標的。在各國政府、企業爭相投入下,以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隨後衍生的儲能產業將穩定成長,工研院預估2022年全球將有3,501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年成長約7.5%。

      再生能源+儲能動能可期

      台灣近年致力於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的導入,也有相當的成果。每人可分配到的風電/光電發電量可與英國、丹麥等減碳優等生比擬,且進一步帶動國內再生能源企業的轉型成長。根據工研院預估,2022年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相關產業產值將是自2017年以來,首度重返兩千億元水準,達2,095億元新台幣,預估年增率約5.7%。由於淨零永續牽涉層面廣,未來針對電動車、氫能等減碳產品使用可能逐漸上升,對綠電的需求也會更高,各國也會依自有資源秉賦決定淨零技術的選項。台灣地小人稠,自產能源很少,需運用多樣的技術導入、行為改變及海外合作等作法,尋求更多的減碳可能與新商機。

      商機也伴隨著挑戰,展望未來,台灣再生能源產業將面臨四大挑戰:第一,雖然各地再生能源需求仍在,但面臨空間資源有限、再生能源滲透率提高的情況下,可能以風光、光儲、乃至於前瞻的風氫整合運用模式,提高空間投入綠電的效益。第二,對於競標型的再生能源案件,在參與者踴躍的情況下,低價爭取開發權的情況在全球各地不斷發生,促使競標者思考永續性、整合性的商業手段來因應。第三,全球淨零商機將持續湧現,應思考如何運用國際人脈拓展商機,增加國內產業成長機會。第四,擁有技術能量與資金的廠商,朝自然資源充沛、或相對落後的開發中國家,尋求共同進行減碳的機會與新貿易型態。

      淨零永續是個長期努力的目標,再生能源更是這個遠大目標的重要起點,但並不是終點。建議台灣以再生能源的產業發展經驗與能量,擴大發展新能源交通載具、節能商品、氫氣運用及各種工業製程或產品的低碳化,共同建構未來永續成長的社會。

      行為改變 零碳成功關鍵

      透過日常生活的行為改變,是啟動淨零轉型的關鍵。國際能源總署(IEA)研究指出,2030年前行為改變減碳量達約占總減碳量8%,2030年後當商業化減碳技術普及後,行為改變對於淨零排放的重要性會大幅度提升。我國也將生活轉型列為2050淨零轉型四大策略之一,期培養民眾在各方面減碳生活行為,例如在食方面,鼓勵低碳飲食,住方面鼓勵淨零建築,行方面多使用大眾運輸等綠運具等。

      為瞭解和比較國人在淨零永續的認知與實際行為,進而發掘潛在商機,協助台灣產業轉型達成淨零永續的目標,工研院針對國人「淨零永續」未來兩年落實意願,以網路調查方式,透過線上調查平台,邀請18~64歲具台灣國籍民眾填寫網路問卷,調查時間為4月14日至4月29日,共回收1,679份有效問卷。

      此調查詳細分析了目前台灣成年民眾五個年齡層段(18~24歲、25~34歲、35~44歲、45~54歲、55~64歲)在食、衣、住、行、育樂、用品等生活面向上,對於淨零永續行為施行現狀與未來落實意願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國人在20項行為形成比率偏低,僅「採購家電時,僅購買具有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產品」與「每年購買新衣服件數減半」兩項行為形成比率高於40%,顯示出民眾生活行為,距離淨零永續仍有相當差距。

      針對20項淨零永續行為的未來落實意願,我國民眾在兩年內最可能落實的前三項行為,以「採購家電時,僅購買具有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標示1級的產品」居冠(54%)、還有「購買與食用台灣生產和時令的食品」(51%)、「吃您買的東西,沒有丟棄物(全數食用完畢)」(44%)這兩個選項較為民眾接受。

      行為改變是全球淨零排放重要的措施,同樣的我國淨零轉型也需要推動「淨零永續」行為改變。在本次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民眾淨零永續行為仍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建議政府與企業可以共同合作,透過行為洞察以掌握民眾行為的方式和原因、提供支持個人採取淨零永續行為的基礎設施與技術,透過三者配合,並依據「E.A.S.T原則」:容易執行(Easy)、具備吸引力(Attractive)、具備社交性(Social)與即時性(Timely)等四原則設計推動政策或產品方案,方能使民眾於生活中,逐步落實淨零永續行為。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