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紐約州率先禁瓦斯爐
      • 工商時報,文蕭麗君
      • 2023/5/29 上午4:40
      • 175

      新聞提要■為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紐約州將率先成為全美第一個要求新建築物禁止使用瓦斯爐的州。

      精句選粹■New York is set to become the first state in the U.S. to ban gas stoves in new homes and apartments.

      民主黨主導的州議會日前通過一項提案,禁止在新建築物使用以天然氣與其他它化石燃料為動力的家電設備。民主黨籍的紐約州長霍楚(Kathy Hochul)預料將通過這項提案。

      根據提案內容,單戶住宅和大型公寓的新建築物,將禁止使用瓦斯爐、火爐、以丙烷燃料為主的暖氣設備、以及利用天然氣為動能的家電器具等。其中七層以下的新建築物將從2026年起開始實施,七層以上則延後到2029年實行。

      不過,這些規定不包括現有建築物,此外醫院、餐廳、研究室、自助洗衣店、大型商業和工業建築以及備用發電機都在豁免名單當中。

      該提案主要是協助紐約州達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民主黨紐約州議會議長海斯提(Carl Heastie)表示:「改變我們製造與使用能源的方式、能夠降低對化石燃料的倚賴,並有助確保我們與未來子孫有一個更健康的環境。」

      霍楚也提到,紐約州的房屋是最大溫室氣體的排放源,占總量約三分之一,因此禁止在建築物中使用瓦斯是減少碳排放和保護民眾健康的必要步驟。

      禁用瓦斯爐的討論早在今年1月就成為當地居民熱議的話題。當時有一項新聞報導指出,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正考慮禁用瓦斯爐,主要基於室內空氣可能對健康有害的考量。不過部分共和黨人持反對態度,認為這項措施對民眾限制過多、而且支出龐大則是另一考量。

      白宮過去也曾表示總統拜登並不支持瓦斯爐的禁令。

      環團肯定 促及早實施

      支持者認為紐約州對天然氣設備的禁令將有助該州達成《氣候領導與社區保護法案》(Climate Leadership and Community Protection Act)揭櫫的目標。該法案是在2019年通過、旨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1990年水準減少40%、至於2050年則減少85%。該法案還要求2040年紐約州電力需來自風力或太陽能等無二氧化碳排放的來源。

      環保人士對於該法案的通過給予正面肯定,不過他們也警告,如果法案不及早實施,反讓降低溫室氣體的目標更難達成。紐約公益研究團體計畫負責人赫恩(Megan Ahearn)表示,對年輕一代而言,這是他們未來的一大賭注。

      共和黨籍紐約州議員上月曾要求州長廢除禁用瓦斯爐規定,不過遭到拒絕。共和黨籍議會領導人歐特(Rob Ortt)發布聲明指稱,民主黨所提的能源計畫已經對一般民眾生活帶來干擾、更別提財務支出難以負擔、不安全與不切合實際。

      由工會和天然氣公司等組成的「紐約人可負擔能源聯盟」(New Yorkers for Affordable Energy)也在進行游說反對該措施的進行,他們表示禁用天然氣,將會增加能源支出,使得目前深陷通膨之苦的民眾更是雪上加霜。

      禁天然氣 遭遇法律挑戰

      根據能源研究機構表示,數十個都市、也包含紐約市在內,已經勒令新建築項目不得使用天然氣。

      不過這些都市的規定目前正遭到法律的挑戰。今年4月第九巡迴上訴法院已經裁定,禁用天然氣規定並不合法。由三名法官組成的小組還表示聯邦法律凌駕地方法規。

      紐約共和黨議員表示,就聯邦政府的裁決來看,紐約州自行通過的規定在法律上根本站不住腳。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