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水荒 本島首座海淡廠明年啟用
      •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 2020/10/25 上午4:40
      • 189

      極端氣候,讓過去貴桑桑的海水淡化重獲重視!經濟部水利署近日將招標新竹海淡廠工程,預計明年2月完工,每日把1.3萬噸海水轉成清水,供民生使用,這將是本島首座民生海淡廠。官方也將以「買保險」角度,重新評估海淡廠計畫,希望未來缺水,每日全台能有20萬至30萬噸海淡水供應。

      為移動式 近日完成招標

      台灣有21座海淡廠,全集中在水資源比較缺乏的澎湖、金門及馬祖離島,本島僅有台電核三廠內2座自用。位在南寮漁港的新竹海淡廠完工,將是本島第一座營運供應民生用水海淡廠。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過去新竹海淡廠曾規畫日產3萬噸,停擺一陣子。現在為了抗旱,以日供1.3萬噸緊急用水重新啟動。興建方式從過去固定式改為移動式,設多個貨櫃,利用RO膜逆滲透法把上岸鹽水轉化成清水,再走管線到新竹地區淨水場,預計明年2月完工。

      每度成本逾30元 推動難

      過去經濟部水利署也曾提出本島海淡廠評估計畫,從桃園、新竹、台中、彰濱、台南,北高雄、南高雄共規畫7座,但是因為海水轉淡水成本每度高達30到40元,1噸水更得耗用4度電,高成本與高耗能,計畫推動困難。

      但今年遇到無颱風的異常氣候,情況有轉變。水利署主管說,面臨極端氣候,將重新評估海淡廠重要性,以買保險概念,定位為「緊急備援用水」,希望每日可供應20萬到30萬噸海淡水。

      本島目前具體可見的有3座海淡廠要興建,除新竹外,台南海淡廠規畫於將軍區,預計要建兩期,各日產10萬噸水量。首期目前在環評程序,要完成估計得6到7年後。另一座是民間台塑在麥寮六輕的海淡廠,預計2022年完工,日產10萬噸,供六輕廠區66家業者使用。

      水利署表示,除台南海淡20萬噸外,新竹海淡未來可擴增到3萬噸,甚至加裝海水淡化設備,還可往上到10萬噸。

      規畫全台每日供應30萬噸

      主管說,不要小看這些水量,以新竹每日用水52萬噸、台南每日97萬噸來說,10萬與20萬噸就各占其五分之一。一般如果當日供水量低於需水量2到3成,就得啟動「分區限水」,因此這2成海淡水等於就是「救命水」。

      至於原桃園、高雄規畫的海淡廠計畫是否繼續走?王藝峰表示,都屬於中長期計畫,看未來供水狀況調整。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