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孟裕 嚴謹盯進度 空污改善超有感
      • 工商時報,文/邱琮皓
      • 2020/3/29 上午5:30
      • 114

      台灣目前最難解的問題之一,就是空氣品質問題,特別是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的空污季,更是棘手。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處長蔡孟裕去年7月上任,首次面對空污季,結合區域聯防機制、時時檢討,加上國公營事業配合減量等措施,讓去年空污季改善有感。

      談起去年的空污季改善有感,蔡孟裕相當謙虛,他把功勞歸功於每一位替空氣品質付出的公務員、每一家願意投入改善的公私立單位、每一個願意汰換舊車的車主,甚至他笑說,「這一季的雨比過去多了五成」,在氣候條件幫忙下,讓民眾覺得今年冬天的空氣沒那麼糟。

      蔡孟裕是化工背景出身,從高雄縣市環保局一路走上來,他很清楚每一個環節的運作。

      他身邊的同仁都說,「處長一定隨身帶著筆記」,不管走到哪裡、看到什麼,都會筆記下來,請同仁研究看看是否可行,而他的長官也說,有一次開會,想講個笑話,結果笑話說完發現蔡孟裕沒有笑,卻是一直低頭猛抄筆記。

      蔡英文政府曾在空污政策跌跤,蔡孟裕接下空保處工作後,如同他嚴謹的個性,在乎每一個措施的進度、回饋數據、以及達成率。

      蔡孟裕說,這一次空污季中,台電積極把發電策略轉為「增氣減煤」,並且每天與台電密切合作實施降載,從過去偏重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到今年基隆協和電廠、麥寮麥電、興達電廠等,都持續配合整體的空氣品質而努力,「國公營事業這次也幫了很大的忙」。

      環保署今年啟動區域聯防機制,聯合中部、南部縣市環保局,執行空氣污染應變小組,蔡孟裕有效組織中南部每個空污嚴重的縣市,每周進行一次會議,不但立即檢討上周的策略、配合監資處進行下周的預報,就這樣不停滾動式檢討,一直到空污季結束。

      在這一季能改善空污有感,環保署同仁們認為,蔡孟裕用非常嚴謹的態度緊盯著每一項措施,讓每一個細節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環保署近期修正發布「移動污染源燃料成分管制標準」,將原名「車用汽柴油成分管制標準」新增「船舶燃油」與「航空燃油」管制標準,等於擴大陸海空的管制,這項新標準甚至領先歐美國際。

      蔡孟裕不怕麻煩的個性,也讓他願意主動跨部會進行協調,「空污不是我們環保署在這裡說要改善就好,當然是能讓越多部會加入我們越好」。

      談到未來空污的努力,蔡孟裕說,現在管制上有初步的成績,但空污管制還是要繼續努力,而且還要觀察氣候因素,來檢討現在的管制方向、策略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改善空污沒有截止的一天」,在盡了人事之後、再聽天命。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