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綠永續 輪動能源契機 鄭貞茂倡議 投資海洋碳捕捉
      • 工商時報,邱莉玲/台北報導
      • 2021/12/9 上午4:40
      • 352

      陽明海運這兩年獲利豐,一舉改善財務狀況,負債比堪稱貨櫃三雄最低,董事長鄭貞茂8日強調,陽明不只今年賺錢,也要年年賺錢,且因應全球淨零碳排放大趨勢,更要落實ESG,對此,陽明已在思考做另類投資,例如購買大片森林儲備碳匯、投資海洋碳捕捉技術等。為追求永續,並將爭取成為退休基金投資標的。

      在環境議題方面,陽明追求綠永續,起手式是做節能管理、海洋生態保育,因應全球碳排放法規愈趨嚴格,客戶要求航商提供碳足跡,配合減碳。鄭貞茂指出,就像金融業有「赤道原則」,不放款給對環境與社會不友善的企業,未來海運業也可能會有這個行業的赤道原則,好比若運送貨品屬於高碳排量,被收取碳稅,加重船公司負擔,那麼運費是不是要漲價?這些ESG議題都關乎企業永續、國際競爭力。

      鄭貞茂8日出席工商時報主辦第三屆「2022投資趨勢論壇」,並以「綠永續-輪動能源契機」發表專題演講。近日多家金融機構喊出No ESG No Money,還有電動車等企業靠著碳權賺錢,鄭貞茂表示,陽明靠貨櫃海運本業賺錢沒問題,主要靠兩條主力航線北美線、歐洲線,今年業績很OK!

      他指出,這些年遠洋海運趨勢是大者恆大,且船舶愈造愈大,以降低平均運送成本。但是一艘動輒2.4萬TEU貨櫃輪靠港,以一個標準貨車裝一個貨櫃來看,岸上需要2.4萬輛拖車載貨,美國沒有那麼多拖車、板架去化那麼多貨櫃,物流供應鏈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解決。

      目前引發全球關注的塞港問題,不只貨主焦慮,也困擾航商,陽明每艘船都滿載,時間就是金錢,塞港減少船舶迴轉率,船公司少賺到錢,都希望塞港可以趕快解決。鄭貞茂預估,美國耶誕節過後塞港問題可望慢慢紓解,但仍有變數,包括明年6月美國西岸碼頭工會勞資談判等,假設這些問題都能迎刃而解,明年此時應該就不會塞港了。

      鄭貞茂說,對陽明而言,不只是今年賺錢,也想年年賺錢,不只創造優質運輸服務滿足客戶需求,或為股東創造經濟價值,也要兼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重要議題,協助社會及地球環境永續發展,亦即落實ESG。

      近期陽明已接收到台灣客戶反映出貨到歐洲,須全程檢視碳足跡,目前從產品生產到包裝都沒有問題,接下來是物流運輸部分,若航商不是低碳排放,可能影響產品進口或扣分,迫使航商也要積極配合減碳。目前全球海運業碳排放占比約3%,陽明從2008年至今碳強度已降至約50%,超前達成國際海事組織(IMO)2030年降低40%的目標。

      鄭貞茂表示,隨著船隊愈來愈大,碳排總量增加,未來如果實行總量管制,船公司受到的限制將愈來愈多,要達到淨零排放,除了節能管理,還要有其他方法。陽明也想買綠電,但聽說都被台積電買走,基於碳捕捉概念,也許可以投資購買森林儲存碳匯,地表還有70%是海,目前陽明跟基隆海科館一起研究如何在海洋做碳捕捉,及海洋環境復育,塑造一個健康海洋、平衡共生系統。

      近來陽明新造船計畫也引起投資人關切,鄭貞茂說,目前新造船節能效應較好,但這還不夠,陽明現在正研究天然氣、甲醇、氫等新燃料,但許多商業化條件還不成熟,最後一招撒手鐧就是降速,如果全世界船公司都降速,恐怕船舶周轉率要變慢,需要更多船才能滿足貨載需求。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