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解氫產業快速起飛
      • 工商時報,文陳穎芃
      • 2023/5/29 上午4:40
      • 658

      新聞提要■隨著綠能技術日益精進,全球電解氫產量持續成長,雖然歐洲至今仍是電解氫大本營,但美國綠能補助將使北美電解氫產量暴增。

      精句選粹■Europe has long dominated the burgeoning hydrogen industry but its lead now appears to be slipping, particularly in the face of U.S. plans to spend vast sums of money to boost production of renewable energy and invest in hydrogen.

      美國去年通過的《通膨削減法案》(IRA)祭出龐大綠能補助,吸引跨國企業投資美國,相對打擊歐洲綠能產業。繼特斯拉宣布縮減德國投資後,車用電池及其他綠能業者也開始考慮將資金轉向美國,如今這波美國綠能投資熱潮也蔓延到電解氫產業。

      研究機構Aurora Energy Research統計,過去6個月全球預定推動的電解氫開發計畫合計發電量較前6個月增18%,首度突破10億(瓦千)。這段期間歐洲占全球電解氫開發計畫總發電量比重從63%降至56%,反觀北美電解氫發電量大幅成長。

      電解氫生產成本昂貴

      報告指出,過去6個月北美預定推動的電解氫開發計畫總發電量較前6個月增加1,100萬(瓦千),已超越同一期間歐洲的1,000萬(瓦千)增幅。若照這般速度發展下去,Aurora預計2025年前北美就會取代歐洲成為全球最大電解氫產地。

      電解氫產業近年逐漸展露頭角,成為鋼鐵及化學等重工業推動減碳的重要幫手,但因電解氫生產成本昂貴以致產能成長速度緩慢。國際能源總署(IEA)表示全球電解氫產量必須在2030年前達到1.8億公噸,才能在2050年前實現淨零排碳的目標,但眼前全球電解氫產量僅9,000萬公噸。

      況且在整體電解氫產量當中,目前符合低碳標準的綠氫比重不到1%,卻必須在2030年前突破9,000萬公噸產量。

      潔淨氫能源是透過水電解技術生產,而生產過程又依電力來源區分。由化石燃料供電進行電解所產生的氫氣因不符合潔淨能源標準,故被稱為灰氫。由化石燃料供電生產的氫氣,若在生產過程中捕捉並儲存溫室氣體,則被稱為藍氫。唯有使用再生能源供電生產的氫氣才稱為綠氫。

      Aurora氫能源研究員卡格拉洋(Dilara Caglayan)表示,歐洲雖是電解氫生產技術及電動車、太陽能等綠能產業先趨,但在去年美國通過《通膨削減法案》後卻遲遲提不出因應對策,導致美國後來居上。

      政府補助 成綠能重頭戲

      就《通膨削減法案》祭出3,690億美元綠能產業補助,已經吸引許多跨國企業投資美國。歐盟為了防止綠能產業資金外流,已在今年3月針對電解氫產業提出補助方案鼓勵投資。

      業界人士認為歐洲如欲打造電解氫區域市場,仍比美國握有更多優勢,因為歐洲運送氫氣的基礎建設及市場供需機制都比美國成熟。若歐洲電解氫市場流動性高,將有助降低電解氫價格。

      Aurora預期2030年前歐洲氫需求將成長60%,2040年需求將比今年多出2倍。在新電解槽陸續上線後,歐洲氫產能將持續成長,相對壓低價格。Aurora預期2025年歐洲電解氫價降至每公斤7歐元,2050年前進一步降至2.8歐元。

      但是眼前電解氫產業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因為Aurora統計的開發計畫有多達86%都還在規劃階段,只有1%開始興建電解槽,距離總產能實際達到10億(瓦千)還有一段距離。標普全球Commodity Insights氫產業分析師墨菲(Brian Murphy)表示:「我們預期,全球氫產能成長將達到工業革命的規模,一切將從現在起步。」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