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價今拍板 工總籲漲幅以3%為限
      • 中國時報,吳靜君、張志康/連線報導
      • 2022/6/27 上午4:40
      • 439

      電價審議委員會今(27)日召開,預料將調漲電價,藍綠政黨與消基會皆為民請命,主張凍漲民生用電。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昨發表六大聲明指出,調漲電價不應該只漲用電大戶,建議分批調整,此次先以調升3%為限,同時設立平準基金,協助台電、中油解決現金流問題。

      台電已提數個電價版本送請電價費率審議會討論,平均漲幅從5%、8%至10%不等,以平均調漲5%版本通過的可能性最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新北市瑞芳區參訪,他就電價問題答覆表示,發電成本因疫情及戰爭影響而翻倍成長,台電發電負擔很沉重,如何讓供電永續、民生更好與怎麼拚經濟,政府會全方位來考量,電價審議委員會也會審慎評估,做出最好考量,「我們尊重」。

      工總昨彙整產業意見,提出6點聲明,首先國際原物料大漲導致通膨,目前躉售物價總指數(WPI)1~5月平均漲14%,生產者物價總指數(PPI)漲12.3%,如大幅調高電價,恐推升國內物價,對民生及產業發展影響甚鉅。尤其須注意養活多數勞工的傳統產業是否能承受。

      其次,如只有用電大戶漲電價,恐與政府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政策互相矛盾,影響未來招商引資。第3,依台電統計,工業用電占總量56%,如只調漲用電大戶電價,無法達到節電效果。第4,在10月1日將再次檢討電價,亦即這次調幅只適用3個月,加上6月1日剛啟動夏季電價,調幅高達近30%,為降低對物價造成的波動,這次調幅不宜過大,建議應分階段調漲,以3%為上限。

      第5,液化天然氣(LNG)供需吃緊,依非核家園政策,2025年天然氣發電比高達50%,長期供電成本勢必上揚,無法一再以調高電價因應,政府應設平準基金。第6,產業界最關心電力的穩定供應,在安全無虞前提下,核電不僅成本低、零排碳,且有助增加電力調度彈性,政府應審慎評估讓現有核電廠延役,扮演備載能源角色。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支持緩漲,認為電價一口氣上漲8%對於製造業相當不利,建議以每年調漲2%為佳。

      但是行政官員透露,「漲電價,合理反映成本,可謂箭在弦上!」燃料價格高漲,不止台電慘賠,汽電共生等業者考量成本也不願多發電賣給台電,迫使經濟部修訂收購費率上限,加計向獨立發電廠(IPP)購電成本增加,預期台電年底將因此多支出數百億元,惟有調漲電價,才能解燃眉之急!(相關新聞刊A4)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