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電價今開漲 產業、飯店、醫療叫苦
      • 中國時報,黃琮淵、葉書宏、李柏澔/台北報導
      • 2022/7/1 上午4:40
      • 680

      台電今調漲電價,同樣有成本壓力的中油鬆一口氣,再度宣布調漲電業用戶7月天然氣價,不過,對高壓、特高壓用戶電價大漲15%,昨日不但建大集團總裁楊銀明呼籲,政府應重啟核電,提供穩定及價格親民的電力;民進黨籍立委羅致政、江永昌等人,也呼籲第一線的醫療院所電費應凍漲。

      對於產業用電大戶電價大漲,國內輪胎大廠建大工業總裁楊銀明說,產業發展需要更穩定及合理的電力支持,「應該要重啟核電」。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則認為,不可能讓台電一直虧下去,這波漲幅還在可忍受範圍,因為相較於台幣匯率,電價影響小多了。

      沈國榮舉例,新台幣從30.3元一路升值到去年底的27.3元,吃掉毛利率約8%~9%,出口產業都很痛苦,但近期新台幣又貶值到29.7元,預期未來會在30元區間波動盤整,電費影響遠不及匯率,對於毛利率侵蝕有限。

      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則說,不只電價,未來萬物皆漲,國際觀光飯店業首當其衝,他也幫同業請命,希望針對房價收入仍舊腰斬,經營比較艱困的業者「個案處理」,最好的做法就是凍漲,待走出困境後再行調整。

      羅致政、劉櫂豪、邱泰源及江永昌等立委昨在立院舉辦「顧全民挺防疫,凍漲醫療電價」記者會,向中央喊話,建議第一線的醫療院所電費應凍漲。羅致政表示,不管是大型醫院、還是地方診所,都發揮第一線防疫功能,醫療電費更是救命電費,相當程度保障了防疫政策的完整性。

      江永昌提出數據表,從2019到2021年,全國用電從2655億度成長到2830億度,成長了6.6%;醫院用電則從25.29億度成長為26.1億度,僅成長3.2%低於平均,其占比不到全國用電的1%。診所用電更是逆勢下跌,從2.27億度跌至2.05億度,占比只有全國用電的萬分之七,「過去兩年半醫療體系擔負防疫重任,現在不是漲他們電價的時候。」

      值得注意的是,電價調漲,電力穩定度短期仍無法改善,頻傳出包,昨日上午核一廠2號機組連接345kV外電的起動變壓器跳脫,該機組的緊急柴油發電機已依程序自動啟動,以供應機組相關安全系統用電,因此無核安及輻射外釋疑慮。

      原能會表示,當接獲電廠通報後,即了解並確認反應爐與用過燃料仍維持適當冷卻,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及貯存設施也未受影響,電廠已就設備故障進行查修中,後續將追蹤台電公司後續改善情形。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