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用電大戶提前適用夏季電價 估抑低尖峰用電50萬瓩
      • 中央社,
      • 2021/9/23 下午9:23
      • 113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梁珮綺台北2021年09月23日電)今年5月極端高溫帶動用電量屢創新高,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表示,規劃2.5萬高壓用電大戶提前至5月下半月進入夏季電價範疇,台電預計年底提報具體方案,並於明年試行,估計能抑低尖峰用電量達50萬瓩。

      經濟部今天召開110年第2次電價費率審議會,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宣布3點決議,第一,電價不調整,維持每度2.6253元;第二,因應氣候變遷和再生能源發展,請台電提出時間電價自由選擇方案;第三,規劃將5月下半月納入夏月電價。

      經濟部說明,因應再生能源發展帶來的夜尖峰課題,以及氣候變遷造成5月高溫,電力系統需求面管理須作相對應調整,本次審議會同意台電所提的時間電價(日、夜)自由選擇方案,以及規劃高壓以上用戶5月16日起納入夏月電價。

      曾文生指出,高壓用電戶約2.5萬戶,舉凡用電有一定規模工廠都涵蓋在內,「它是一個集合體,各行各業都有」,包括鋼鐵、石化、水泥、紡織化纖、造紙、面板、半導體等。

      經濟部強調,由於夏月時間拉長半個月,非夏月電價會隨之調降,換言之「平均電價並未調漲」,將請台電根據與產業界的溝通結果擬定具體方案,提報今年底審議輸配費率的電價費率審議會進行討論,最快明年1月起,高壓用戶的非夏月費率即會降低。

      曾文生補充,會中有討論10月上半月是否併入夏月範疇,考量10月水力發電調度狀況良好,最後決議並無納入必要。

      媒體詢問這項方案對各業別是否影響不一,曾文生說,就目前狀況而言,對於能自行調配全年生產、用電排程的工廠較有利,例如石化業的特殊製程,即可選擇在用電離峰時生產;且由於非夏月費率降低,夏季與非夏季的費率價差更大,能同時達到減電費、抑低用電效果,具有實質誘因。

      至於時間電價自由選擇方案部分,經濟部說明,台電將於10月推出,以夏月尖峰電價時間為例,變成有2種選擇,包含原方案的白天(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及新方案的夜間(下午4時至晚間10時)供用戶自由選用,目前適用戶數為22萬戶,僅限有裝設智慧電表用戶。

      曾文生表示,目前為自由選擇階段,若用戶發現新方案電價較貴,可自由換回原方案,預計試辦1年,並滾動檢討成效。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