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Mini LED商機夯 PCB廠得利
      • 工商時報,王賜麟/台北報導
      • 2020/10/1 上午5:30
      • 260

      蘋果即將推出Mini LED背光產品,電視品牌廠也陸續導入Mini LED,先前亦有廠商推出Mini LED筆電,相關商機逐步顯現。

      法人預期,PCB廠如泰鼎-KY(4927)、志超(8213)、欣興(3037),以及直指美系客戶的臻鼎-KY(4958)、健鼎(3044)等板廠將是受益者。

      泰鼎產品組合有將近五成來自Home(家用)相關,其中TV板今年來需求不錯,法人表示,泰鼎客戶以日韓品牌為主,其中配合主力韓系客戶發展,從TFT、QLED、8K、The Wall都有做,該客戶下半年規劃推出的65吋Mini LED電視新品,泰鼎做為獨家控制板和背光源板PCB供應商,推估10月會開始交貨Mini LED相關板材,可望是不小的成長動能。

      此外,法人進一步指出,上半年受惠宅經濟需求,加上疫情過後急於建立安全庫存,泰鼎出貨暢旺,下半年預期是維持傳統旺季水準,而明年韓系客戶預計會推出多款大尺寸Mini LED背光電視,同時為搶攻市占率,也開始鎖定東奧商機備戰、預定產能,預估泰鼎將受惠、營運保持成長態勢。

      志超則表示,顯示器是公司很重要的產品線,絕對不會缺席Mini LED產業鏈,同時也強調,志超Mini LED已經不在研發階段,市面上看到相關應用的產品,多少都有志超的痕跡。

      臻鼎今年在淮安擴充超薄線路板,市場認定是為因應主力美系客戶的Mini LED高階平板或筆電所需,不過臻鼎不對單一客戶或產品做評論,僅表示相較市場常提的電視、電競螢幕等,臻鼎所投入研發,適用更小顯示屏、更精密、更輕薄的產品,其技術門檻更高。

      另一有機會切入同供應鏈的健鼎,也未證實後續應用為何,只表示有開始佈局Mini LED相關產品的送樣認證,最快也要到明年第一季才會放量。

      Mini LED商機亦延伸到設備廠,AOI設備廠牧德表示,有推出Mini LED PCB的量測/外觀全檢設備,不過現階段該技術才要起步,預期今年火花不大,但確實是接下來的主流,未來量一定會放大,不過Mini LED仍是過渡產品,大概會持續一到兩年的過渡期,之後還是有可能被Micro LED給替代。

      業者指出,台灣Mini LED發展較快也較好,然而單價貴是市場要共同克服的問題,不過雖然挑戰仍在,但愈來愈多品牌廠導入Mini LED技術,預期普及速度越快,將有更多供應鏈投入,可加速帶動技術提升及成本優化。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