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台美供應鏈合作 鎖定四大領域
      • 工商時報,蘇秀慧、邱琮皓/台北報導
      • 2020/10/23 上午4:40
      • 1526

      全球供應鏈重組,經濟部22日表示,已鎖定台美供應鏈四大策略性合作領域,包括半導體、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開發全球市場。在開發全球市場,台灣製造將和美國品牌及技術合體,打造一個世界性行銷網絡,共同進軍及布局印太地區,形塑出全新的供應鏈和龐大的新商機。

      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美國有品牌與技術,台灣製造能力強,台灣製造和美國品牌及技術的合體,可以透過ODM、OEM方式合作,但以ODM來說,從產品設計、原材料、零組件開發,到製程創新均由台廠自主研發,並非單純代工,這種ODM含有技術含量及附加價值。

      經濟部22日向行政院報告「全球供應鏈重整下的台美夥伴關係」表示,全球經貿情勢快速變化,供應鏈重組已是不可逆轉趨勢;台美供應鏈合作,有利美國製造業再起,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關鍵角色。

      經濟部政次陳正祺指出,產業供應鏈重組是台美經濟對話協商八大議題之一,台美供應鏈合作可從最具互補性、最有利部分切入,包括半導體、通訊、AI等尖端科技產業、綠能及創新產業、健康戰備產業,及開發全球市場,這也是現階段最具潛力、也可預期有龐大效益和長期願景的策略性合作領域。

      陳正祺說,台灣正和美國網通廠商思科進行5G開放網路研究,Google、Amazon都在台設立研發中心;從這看出台美合作不只在製造業,已推進至下一階段數位轉型合作。

      健康戰備產業方面,陳正祺說,美國製藥研發能量強,但也需台灣醫療器材製造能量,新冠疫情期間,台灣在很短時間內組成口罩國家隊、組裝呼吸器、發展防護衣,這些都可與美方互補。

      綠能及創新產業方面,能源轉型預計2025年天然氣達50%,過去多從中東進口天然氣,現在從美國進口量每年增加。

      經長王美花受訪時舉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供應鏈為例說,雖然特斯拉最後在美國製造,但相關零組件生產,台灣是非常重要夥伴。在尖端科技範疇中,官員表示,台灣先進半導體製造強項各國望塵莫及,結合美國技術及研發優勢,更是強強聯手,台積電規劃到美國投資設廠,更是台美戰略合作指標性案例。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