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服專區
  • 登入
  • 註冊

events近期活動

      keyword關鍵議題

      POP REPORT熱門文章

      i卡會員

      歡迎免費加入,享有多項免費權益!

      >

      PRESENTATIONS主題推薦

      POPULAR熱門專區

      美團重返共享充電寶
      • 工商時報,楊日興
      • 2020/5/24 上午5:30
      • 291

      外界尚未定論共享充電寶(行動電源)市場究竟能否盈利時,忽有龐然大物已拔山倒樹而來,跳進這競爭者眾多的「小」市場廝殺,美團藉其影響力持續收割有利可圖的長尾。

      美團回來了,誓言要囊括所有O2O服務的巨人回到曾經失守的共享充電寶市場,挾帶眾多資源、市值高居大陸第三的網企,此次的對手不再是體量比自己高的百度、阿里等,美團終於扮演起巨人歌利亞的角色,直接對當前統治市場的「小蝦米」們發起挑戰。

      5月,陸媒紛紛報導美團進軍共享充電寶市場,網上披露出許多相關徵才廣告。

      也有店家在接受陸媒採訪時承認,若改設置美團共享充電寶,將可在其App上有更高曝光率,吸引力太大。

      事業部籌備半年 3月成軍

      投資界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團共享充電寶事業部此前籌備半年,在3月正式成立,如今正式公開相關訊息。

      而據悉當前事業部人數已達到1、2千人。

      想要統治民眾所有O2O生活服務的美團,曾在2017年時短暫在幾個城市進行過共享充電寶項目,但在未獲得佳績與當時競爭對手過多的情況下罷手。

      如今,共享充電寶市場經一系列廝殺後,「三電一獸」四強鼎立格局成型,市場在2019年也吹起暖風,看到盈利曙光。

      但這也引起美團這個不願放棄任何一塊雞肋的巨人注意,更何況這可能是一支食之有肉的雞腿。

      先看共享充電寶市場,這個在共享盛世中誕生的產品曾被百般嘲笑,馬化騰說看不懂,王健林之子王思聰更曾說這種東西能經營下去自己要吃屎。

      相較當時如日中天的共享單車,不少觀點認為充電寶市場規模小,且無法聚寶只會散財,因為用戶對其根本沒需求。

      最終,市場證明反而是共享單車資本太重,無法生存。

      曾被嘲笑的共享充電寶因為人們對手機的過度使用與仰賴存活下來,且經過行業紅海廝殺,當前市場領導者街電、來電、小電與怪獸充電市占逾九成,均被認為有盈利,如怪獸充電還能在2019年12月完成人民幣5億元的C輪融資,證明這個小而巧的市場確實是聚寶盆。

      共享充電寶證明其市場確實是有價值,但對上述的「三電一獸」來說還有一道考驗,就是需要證明自己的價值。

      由於該市場規模小,其實並不入一線網路巨頭法眼,頂多以投資的方式參與。

      只是恰好大陸網路企業中有個巨頭專食各種小利可圖的長尾市場。

      長尾之王要囊括O2O服務

      再論長尾之王美團。

      比較其前輩,如BAT一代的大陸網企雖也都多角經營,但基本都有個盈利主力,阿里京東在電商、騰訊網易在遊戲、百度在搜尋資訊流。

      較新一代的兩大網企卻比他們更會燒錢,一個是滴滴,另一個就是美團。

      有趣的是,滴滴專注本業燒錢,但本業資產重、盈利空間小的狀況下,使其至今仍備受質疑。

      美團就不一樣,不能說他不專注本業,只是其本業是生活O2O抽象概念,雖然還是有兩大主力外送與餐飲,但生活O2O化為實際就是要包辦各種項目,讓美團App無可取代,這種出手各項長尾「我全都要」的態度,使美團存活了下來,還在2019年轉虧為盈,並成為目前市值僅次於阿里、騰訊的一線網企。

      回到共享充電寶戰場上,對商家有絕對影響力的美團,在規模與資源上完勝「三電一獸」,如今的看點有三,一是疫情之下金流緊縮,美團閃電戰的勢頭顯露,會耗時多久?是否欲速則不達?二是對「三電一獸」而言的合縱連橫,如何抵禦?或是發揮無可替代價值戰勝或加入美團?三是外來攪局者,對美團對手如阿里巴巴來說,儘管這塊市場可能食之無味,但若能阻攔對手,棄掉就有點可惜了。

      更多新聞

      推薦閱讀